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省涞源县麦田间套复种模式

时间:2014-10-16 14: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间套复种模式,不同地区由于所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生产条件等不同,在耕地安排、作物布局及种植面积上也是不同的,首先应搞好小麦布局,安排好小麦的种植面积和种植形式,其次合理安排间、套作物,搞好茬口安排。综合各地耕作改制的实践经验,河北省以小麦为中心的间套复种模式有以下几种:

  1、麦粮套作、复种。有麦粮回茬复种、麦粮套种、麦粮带状两茬套种三种形式。

  (1)麦粮回茬复种。即一年两作种植制度。小麦收获后,种植秋作物。优点是便于采用机械化作业,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效率。缺点是受热量条件的限制,只有大于10℃积温在4400℃以上的地区适用。

  河北省石太铁路以南的麦区都可以采取此模式,这些地区小麦收获后,除去农耗,还有90-95天以上时间,能种植中早熟秋粮作物,如中早熟玉米、谷子、小杂粮等。但不利于发挥中晚熟秋粮作物的增产潜力。

  (2)麦粮套种。小麦玉米两茬套种。此模式适应性广,增产显着,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种植模式。把麦粮回茬复种种植的早熟品种改为套种中熟品种,在保证当年小麦不减产的前提下,能使玉米增产10%-20%,而且可以早腾茬适时种麦,是一年两熟保夏增秋的好模式。种植方式:小麦平播,预留宽行套种玉米,成大小垄种植,一般小行3-4寸,大行7-8寸,收麦前3-10天套种玉米,可使玉米提前10-20天播种,多利用积温230-450℃左右。此模式适合河北省石德铁路以北,无霜期210-230天,活动积温4700℃以上的麦区。

  (3)麦粮带状两茬套种。种植方式多是4-5尺一带,小麦占地2-3尺,种麦4-6行,留下2-2.5尺的套种行,收麦前40-50天套种两行秋粮,一般以玉米为主,也可套种高粱、甘薯等作物。这种套种形式,可以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增加复种指数,提高耕地单产,是以“秋为主,保秋争夏”的好形式。可使原来难于两熟的地区变为两熟种植,但又区别于复种两熟和平播套种两熟。这种方式适于较冷凉的冀东麦区(含廊坊北部、唐、秦全部)推广。这些地区无霜期180-200天左右,麦收后如果没有特早熟品种,复种后难以正常成熟,热量条件是一年一熟有余,一年两熟不足。这些地区雨热同季,正好符合玉米生长发育规律,很利于玉米种植。而小麦则因冬季冻害,春季干旱,后期阴雨的影响,产量不如玉米高,也不如玉米稳定。所以套种采用“以秋为主,保秋争夏”的带状套种模式。

  2、麦、粮、肥间套种

  麦、粮、肥间套种,是在麦、秋粮间套种的基础上,增加绿肥作物,实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方法。此模式适合生产条件及产量水平较低,或者地多人少,耕作粗放的地区,把发展绿肥作物作为培肥土壤的有效途径。有两粮一肥,两粮两肥两种方式。

  (1)两粮一肥。在春旱严重、夏雨集中,又缺乏灌溉条件的地区,适宜发展。如河北省平原地区,套种方式多为7.5尺一带,小麦占地5尺,播种10-12行,玉米占地2-2.5尺,于5月上中旬套种2行玉米。小麦收获后,复种豆科绿肥作物,如田菁、豆类等。这种方式头茬小麦比平播占地面积小,能够集中施肥,中茬玉米套种早,抗灾稳收,三茬绿肥在种麦前翻压,以利养地。

  (2)两粮两肥。此模式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热量要够,,热量既能生产一定绿肥青体,又能及时翻压种秋粮作物;二是要有一定量的降雨保证正常播种,或是有水浇条件。一般6-7.2尺畦带,在小麦预留空档中间种苕子,翻压苕子 套种玉米,小麦收获后复种怪麻、田菁或绿豆,玉米收获后翻压绿肥做小麦底肥,一般当年粮食增产15-30%。

  上半年间作的绿肥的品种要求很严,根据河北省农科院在南皮县的小麦套种绿肥耐阴、速发品种鉴定试验,以毛叶苕子为好,早春生长快,产草量高,且易翻压;其次是箭舌豌豆。下半年玉米间作绿肥,则以自然株高低于玉米穗位的绿豆为好。

  3、麦、油套种

  麦油套种主要指小麦、花生套种。这是花生产区一种夺取粮油双丰收的种植模式。分为平套和沟套两种方式。平套种植形式多为4:8对垄的麦田中,于小麦开花期套种花生,一般每亩7000-8000穴,每穴2粒。沟套是沟底种植小麦,垄上种植花生,垄距一般2.5尺,沟底种植3行小麦,于麦收前20天在垄顶套种2行花生。虽然套种花生比一茬春种产量稍低些,但可多收300千克左右的小麦。一般高产田亩产花生300千克左右,比平播花生低17.8-37.4千克,但多收小麦150-300千克左右。

  为解决粮油争地和花生长期连作问题,河北省冀东花生产区,还创造了麦、油、豆的种植模式,即小麦、花生、大豆带状轮作。在土质、水利条件差的地区,以花生为主带距,带宽100cm,起垄做沟,花生占地70cm在垅上种植2行,小麦占地30cm种2行在沟内,小麦收获后种一行大豆。第二年小麦带改种花生,花生带改种小麦,形成连年分带轮作。这种方式可以保证花生产量,增加粮食产量,实现花生轮作,提高经济效益。一般亩产小麦250千克,花生150-200千克、大豆80千克,较平作花生亩减产花生30千克,但增加粮食330千克。

  4、麦、薯套种

  (1)麦田套种甘薯。此模式适合无霜期较长的丘陵旱薄地区。在沟底种植小麦、垄上种植甘薯。根据麦田套栽甘薯的特点,在管理上应注意3点:一是麦田套种的甘薯和小麦的共生期为25-30天,共生时间长,移栽的甘薯苗除选用大苗壮苗外,还要挖大穴多浇水,并及时覆土封严压实。二是麦收后抢时中耕除草和松土保墒。三是甘薯围棵后及时追肥,亩追标准氮肥10-15千克,追肥后覆土盖严,防止养分损失。

  (2)麦田套种马铃薯。此模式适合在无霜期较短、海拔较高的丘陵山区,改春播小麦为夏播小麦套种马铃薯。此模式充分利用了当地充沛的降雨和热量资源,是一项重大耕作制度的改革,小麦夏播比春播增产1倍以上,可解决这些地区春播小麦产量低而不稳的矛盾,一般亩产马铃薯200多千克、夏麦55-60千克。两项比夏小麦单作增产128%左右。种植方式:2.5-2.6m为一带,带内种马铃薯3行,行距66cm,株距30cm左右。马铃薯在当地晚霜前20-30天,当气温稳定通过5-7时(一般在4月上、中、旬)播种。于5月底至7月上旬播种夏小麦5行,行距26cm。马铃薯与夏播小麦间距10-26cm。马铃薯应选用中早熟品种。夏播小麦应根据当地无霜期长短选择适宜品种。

  5、麦、棉套种

  此模式解决了棉产区,粮棉争地以及倒茬的主要矛盾。有条带套种和条垄套种两种形式。

  (1)条带套种,一般带宽4.2尺,小麦行距5寸种2-3行,棉花行距1.2尺种2行。棉麦距离1-1.25尺,分畦种植(高低畦最好)。这种方式对棉花影响较小,又能收获一定数量的小麦,是目前麦棉套种的主要方式。

  (2)条垄套种,垄宽2.5-2.8尺,种一沟小麦,播幅5寸,两沟小麦之间种一行棉花,麦、棉间距1.25-1.4尺,此模式共生期间棉苗受小麦影响较大,要求田间管理水平较高。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沽源“金豆角”托起百姓“致富梦”

河北秦皇岛建中药材和食用菌基地精准扶贫

河南罗山:订单式农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河北:特色灵芝富农家

河北省任县:“订单辣椒”富农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