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省易县实行“粮改饲”,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时间:2016-06-20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一连增”,玉米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时下,玉米滞销、粮库难进、持粮观望、卖粮心疼等现象是粮农的普遍反映,廉价的玉米让种粮大户忧心忡忡,为此实行“粮改饲”是现阶段农业生产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据统计,每年我国玉米消费量的60%以上都用作饲料,农作物秸秆、粮食加工副产物等也大量用于畜禽养殖,但种养加结合不紧密,很多情况下满足不了养殖业的实际需求,造成种植业产品和加工业副产品的饲料化利用难度高、效率低。在玉米主产区发展玉米全株青贮,可以有效减少牛羊等草食家畜饲草料供需缺口,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玉米和玉米秸秆是养殖业需求量最大的饲料原料,结合养殖业以全株青贮玉米作为主要方向,以规模养殖场为龙头,以农机收贮加工为支撑,以种养结合为基础,开展粮改饲效果明显。粮改饲的前提是一定要种养结合,确保改种生产出来的青贮玉米等饲草料有人收、有牛羊吃,实现就近转化增值,同时,草食家畜养殖场粪便经过处理后,就近消纳利用,既可以培肥地力,又可以减轻环境压力。

  通过粮改饲发展全株玉米青贮,可以提高优势产区的种粮效益。种一亩地专用青贮玉米如按3500-4000公斤计算,总收入1200-1500元。关键是“粮改饲”还可以带动秸秆循环利用和转化增值,减少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可以说是经济效益与社会生态效益共赢。

相关新闻:

河北沧州完成玉米三代粘虫防治面积25.2万亩次

河北省易县:“粮改饲”促进农牧业生态循环

河北省“粮改饲”见闻

河北省涿鹿县五堡区域站指导示范户适时收获玉米

河北鹿泉玉米收获,灵活掌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