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书写节水小麦大文章

时间:2016-07-19 23: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作为小麦主产区,确保粮食安全责任重大;作为严重缺水地区,遏制地下水超采不容忽视。实现可持续发展,缓解河北水资源危机,节水重点在农业,农业的重点在小麦。小麦节水是一篇大文章。两年的实践证明,推广节水小麦,既减采地下水、节本增效,又丰产增收、提高品质;既保口粮安全,又节约资源,符合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全省力争到2018年全面推开。”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开门见山地说。

  亩均节水50立方米,产量460公斤,农民爱种节水麦

  今年麦收,河北省深州市前营村村民曹旭格外高兴,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北项目区专家组对他的1.155亩衡观35小麦实收实打,扣除杂质,按13%的籽粒标准含水量折纯折标,亩产达700.26公斤。

  “我家的小麦去年秋天抢墒播种,只在拔节期、抽穗期浇了两次水,总灌水量160毫米。种了这么多年的小麦,一亩地能收1400斤,还真是头一回。”捧着沉甸甸的麦粒,曹旭高兴得合不拢嘴。

  前营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共有耕地2187亩,土壤沙质、缺水、贫瘠,是传统的中低产田区。多年来,村民们始终遵循着传统种植模式,产量和收入一直不高。

  “今年俺们村2187亩地种的全都是衡观35,平均亩产高达1100斤。”聊起节水小麦,前营村党支部书记曹立增打开了话匣子,“衡观35是省农科院旱作所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具有节水高产、早熟、抗逆、适应性强等特点,根系发达,对土壤水有极强的吸收能力,叶片失水慢,保水能力强,水分利用率高,比一般品种高13.1%-40.8%。”

  “收入多了,投入反而少了,节水小麦就是好!”村民曹建斌是种了多年地的老农民,“以前一亩地下40斤种子,上一袋化肥,单季要浇三四次水,现在俺们一亩地只播30斤种子,上60斤尿素,单季根据天气只浇一到两次水,一季算下来每亩地光节约下来的水钱就有110多块,再加上增产的量,这一季小麦一亩地就能增收450多元。”

  辛集马兰农场的农民种的节水麦石麦22,今年在一水不浇的情况下,亩产500公斤。吴桥县农民胡福强种植的衡4444节水麦浇二水,亩产714.02公斤……

  河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告诉记者:“在河北省种节水麦的地方,农民一改以往小麦浇三至四水甚至更多的习惯,整个小麦生长期只浇一至二水,亩均节水50立方米以上。据统计,2015年项目区300万亩节水麦平均亩产893.6斤,超过全省小麦平均水平,还涌现出一批高产典型。今年,通过专家抽样测产,估算1000万亩节水麦平均亩产460公斤以上。”

  1000万亩节水麦,少采的地下水相当于4个白洋淀

  河北省用全国0.7%的水资源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养活了全国5%的人口。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有不能回避的隐忧——近年来,全省每年超采地下水60亿立方米左右,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

  据统计,农业用水占河北省社会总用水量的70%以上,小麦占农业用水量的50%。《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方案(2014年度)》印发,要求到2015年,压减农业地下水超采量7.6亿立方米,相当于南水北调河北年均受水量的1/4。

  针对小麦生产用水多、又严重缺水的省情,20年前,河北省科研单位就将常规育种方法和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积极培育耐旱、节水、高产小麦新品种。经过不懈努力,衡观35、石麦15、衡4444、沧麦6002等一批节水稳产小麦品种相继问世,给小麦节水带来希望。这些节水小麦品种,不仅能够确保均衡增产,而且为解决河北地下水超采提供了技术支撑。“我们的节水高产育种方法和培育的节水高产品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培育出的这些节水高产小麦品种,不仅能够确保均衡增产,而且为解决河北地下水超采提供了技术支撑。”河北省首席小麦专家郭进考说。

相关新闻:

河北省南和县:党建扶贫“两手抓” 架起脱贫致富路

河北省黄骅市:出海归来

河北省财政安排补助资金打造13个中药材大县

河北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

河北省主要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5.6%以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