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石家庄市今年发展四十万亩青贮专用玉米

时间:2016-08-23 16: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粮改饲”让奶牛吃上营养餐

  要牛产好奶,得喂好饲料。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奶牛场牧场式标准化改造的同时,积极推广TMR全日粮混合饲养、奶牛卧床和自动饮水等先进技术,扩大“粮改饲”试点,今年全市共发展青贮专用玉米40万亩。近日,记者走进“粮改饲”项目实施基地,亲身感受了标准化规模养殖带来的益处。

  走进位于行唐县独羊岗乡郑家庄村的泰安奶牛养殖小区,在养殖基地大门前,一个大型的储料池吸引了记者的眼球。“那是用来储藏青贮玉米的,现在我们青贮用的都是带穗的全株玉米,在玉米穗将熟未熟之际就进行收割,营养可比以前的黄贮玉米秸秆多多了。”小区负责人刘利平告诉记者,去年他共收购了2500亩的青贮玉米,大概有8700吨。小区里还配上了TMR全混合日粮一体机搅拌机,对发酵好的全株青贮玉米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精粗搭配,添加泌乳料、维生素等配料才能给奶牛食用,实现营养全面均衡,让奶牛真正吃上“营养餐”。

  据悉,行唐县作为河北省首批“粮改饲”试点县,积极推进典型示范规模化种养结合模式,鼓励引导存栏8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采取加快土地流转建设自有种植基地与种植户签订3年以上长期订单种植收购协议两种方式,建立全株青贮玉米饲料基地,推广“养殖—种植—养殖”一体化生产,发展循环生态养殖模式。目前,已在养殖规模比较集中的安香乡、独羊岗乡成建制实施,打造了两个万亩方,在全县打造了20个千亩方全株青贮玉米饲料基地。

  行唐县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全株玉米青贮饲料饲喂奶牛,可使奶牛常年吃到优质青绿多汁饲料,其适口性、消化率以及营养价值均优于黄贮玉米,而且以青贮玉米为主配上其他饲料,奶牛的饲料结构大幅改善,平均每头牛每天可以多产2公斤牛奶,牛奶中的乳蛋白和乳脂率等也明显提高,全株青贮比黄贮能显著提高奶牛产奶量和经济效益。

  2015年,行唐县共完成全株玉米青贮10.5万亩,发放“粮改饲”各项补贴资金1000万元。该县通过“粮改饲”试点,不仅解决了优质饲草供应问题,促进了全株玉米就地转化增值,降低了贮运成本,提高了鲜奶产量,还增加鲜奶销售效益1600万元,实现了种养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为适应新常态、加快现代畜牧产业转型升级。近几年,我市积极推进“粮改饲”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养殖企业+种植大户”、“养殖合作社+自有种植基地”等种养结合模式。试点通过流转土地种植或与农户协议收购方式,收贮、加工和使用全株玉米、燕麦等青贮饲草料产品,满足当地牛羊养殖对优质青贮饲料的需求。今年新增加建设内容包括:存量增量差异化补贴提高20%,开展40万亩青贮专用玉米和大田玉米对比试验,推广青贮添加剂。

  目前,全市90%以上的奶牛养殖场(区)使用了TMR全日粮混合饲养、奶牛卧床和自动饮水等先进技术,饲喂了全株青贮玉米。全市已累计补贴奶牛场青贮玉米种植65万亩。

相关新闻:

河北沧州完成玉米三代粘虫防治面积25.2万亩次

推进京津奶业发展向河北转移

河北省易县:稳定种群平衡提高奶牛单产

河北武强:现代牧业助推精准扶贫

河北唐山市举办奶牛场布病结核病净化法规技术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