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省望都县土地确权进展情况

时间:2016-10-28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截止到2016年10月25日,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在进行134个村,未进行12个村。其中完成外业权属调查134个村,测量地块35.2万亩,占任务的91.33%;完成一次公示131个村,完成二次公示83个村,正在进行二次公示3个村。2016年下半年以来,高岭乡、黑堡乡、赵庄乡、中韩庄乡、固店镇进度较快,已经基本完成二次公示工作。

  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村干部重视程度依然有待加强。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以稳定为借口拒绝确权工作组进村开展工作;2、进村后以各种理由不提供原始资料;3、边配合边要报酬,满足不了立刻停止工作;4、作业公司到村后见不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主要村干部,均已“忙”为借口推辞,基本由妇联主任应付,还躲躲闪闪,经常见不到。5、出现问题后乡村干部无人过问。个别乡镇群众出现误解土地确权工作时,部分群众情绪激动,围堵、辱骂作业公司工作人员,事发时找不到村干部,乡镇干部迟迟不到位,或者到事情结束时派一名一般干部去现场应付,存在躲、推、拖现象。

  二是土地确权引发的矛盾也是制约该项工作进展的另一重要因素。矛盾主要分为五类:历史遗留问题、外嫁女(或离婚女)问题、人地矛盾问题、边界不清问题及子女上学、上班、户口迁移问题。但一年来的确权工作事实证明,土地确权引发的矛盾绝大部分都是能够解决的,大部分农民群众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关键是各村要建立完善农村土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确保出现问题有人管、有人问,而不是出现问题不加任何过滤全盘上交。

  三是工作经费不到位。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需要大量的经费,由于财政紧张,绝大部分一直由项目中标单位垫支,致使雇用村民小组长的误工补贴和工人工资不能及时发放,严重影响了工作进展和积极性。

  四是作业公司人员不到位。主要原因是土地确权此项工作,县一级重视,乡一级次之,到村一级基本就不重视了。项目开始时作业公司安排的工作人员多,最多的时候一个乡镇达40余人,但由于村一级不重视,公司作业费用较高,于是将工作人员遣散,造成工作人员较少,现在临时找人较困难。

  当前工作建议:

  乡镇要真正发挥确权工作的领导小组的作用,努力避免在村开展工作时不见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露面现象。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整改,确保土地确权工作的质量,确保让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河北:确权颁证 盘活土地促农增收

河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推进会顺

2017年河北省质量兴农工作会议在唐山市成功举办

河北:植保无人机助力夏管作业

实现精准发力河北石家庄市全面加快推进全程农机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