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唐山市新军屯镇姜农笑开颜

时间:2016-10-28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时下,正值生姜的收获季节,山东、天津等地的采购商纷纷云集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和满载生姜的货车往来。

  新军屯镇素有“冀东生姜之乡”的美称。笔者驱车从新军屯镇往北,路过黄辛庄、溪歌庄、鲁各庄、南堡村……路两边到处是长势喜人的生姜,随时能看到出姜的场面。在溪歌庄村北,七八个姜农在路边休息,笔者下车跟他们聊起来。

  见笔者夸奖生姜长得块大、皮亮,姜农梁进学说,今年生姜长得好,保守估计亩产也在15000斤,比去年增产三四千斤。问及增产的原因,老梁说:一个是品种好,一个是今年雨水充沛,温度适宜,再一个原因是镇政府给我们打井、架线,干旱时能及时浇上水。产量高,价格也不错,每斤一块五六,每亩纯收入一万多。

  近几年,新军屯镇不断改进种植方式,引进生姜新品种。启丰蔬菜合作社赵春武告诉笔者:“1998年,我镇部分姜农使用地膜种植,亩产1500公斤~2000公斤。以后,先后采用小拱棚、大棚种植,亩产逐步达到9000公斤,又从山东引进‘昌邑大姜’,每亩增加产量1500公斤。现在,我镇98%以上的地块种植的是‘昌邑大姜’。”

  在联友洗姜厂,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一筐筐生姜包装完毕,准备装车运往重庆、长沙等大城市。洗姜厂负责人、联友种植合作社冯联友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合作社生姜种植面积达2000亩。冯联友掰着手指给笔者算账:每亩姜种成本3000元左右,有机肥成本600到1000元,租地1000元,加上水电费、人工,成本每亩6到8千元左右。现在销售价格每斤1.6元,按最低产量12000斤算,每亩纯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为了延长销售期,姜农们家家户户建起了地窖,把鲜姜进窖储存,实现季节生产,周年供应。种姜致了富,不仅姜农高兴,帮助老梁收姜的赵红艳也高兴:种姜的多了,需要的劳动力也多。我们平常是一个小时10块钱,出姜活累,8个点100元,一天也挣一百多块钱。

  目前,新军屯镇生姜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为农民创收2亿多元。新军屯镇从基地、品牌,到市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姜产业链,带动了物流、储存、深加工业的发展,真正把生姜产业做成了一项富民工程。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沽源“金豆角”托起百姓“致富梦”

河北秦皇岛建中药材和食用菌基地精准扶贫

河南罗山:订单式农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河北:特色灵芝富农家

河北省任县:“订单辣椒”富农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