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衡水市构建起本地化的“农村电商生态圈”

时间:2016-12-20 19: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几天,衡水市武邑县的电商吕少军正忙着一件事:接待加盟自己“麻唐”品牌古法工艺手工布鞋的乡亲们。吕少军说:“‘麻唐’是我的原创品牌,自己是阿里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唯一一家原创古法手工布鞋店。布鞋从研发、设计、制作、销售、品牌运营都是在自己做,今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几百万元。我愿意和乡亲们分享这块‘电商蛋糕’。”在景县,99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村官惠农钱庄”联盟,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民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了从种到售的本地网络……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的衡水,在国内各大电商巨头在拓荒深耕“农村电商”这块原始地的同时,构建起自己的“农村电商生态圈”,实现了本地农村电商的可持续发展。

  衡水市农工委赵国志介绍说:“我们在农村电商推广的前期发现,与各大电商的热情形成对比的是,很多农民并不买电商的账。”农民与电商的距离感,不仅体现在硬件和习惯上。是否符合农民的需求,符合农民现有的思维模式,成为连接农民和电商的关键因素。为此,要想让电商在农村走得更远,必须“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农村电商到底为谁服务?农民为什么要做电商?怎么才能让农民挣到钱?在深入总结分析之后,衡水选择在构建本地化的“农村电商生态圈”之上寻找突破:将自己的特色填充到农村电商每个环节上,做成别人不可复制的“衡水电商生态圈”。

  “按照当地农业及特色产业情况,形成本地化电商模式,帮助农民通过电商增收,这是我们现阶段的工作中心。”武邑某农村电商公司总经理刘宝玺这样说到。

  十多年的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经验告诉刘宝玺,要形成这个“圈子”,当地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打造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将各类涉农专家、企业电商平台专家、数据分析专家、培训专家等聚集在这一平台上,结合当地情况,帮助农民了解、接受、选择、熟练运用电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本地农村电商生态圈。

  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孵化功能的武邑县电商服务中心应运而生。“我们注册了‘邑人制造’商标,将本县各类特色农产品,特有的保险柜和硬木雕刻产业产品纳入这个品牌下进行电销。现在武邑全县524个行政村,村村都建起了电商服务网点,通过服务中心培养了各类基层电商人才3000余人,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农村电商服务村村全覆盖。武邑在电商产品策划、生产、包装、销售、品牌运营及电商平台的构建和人才的培养上,形成了自己的‘电商生态圈’。”武邑县县委负责同志这样说到。目前,武邑县在苏宁易购和京东、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都建立了特色馆,独具本县特色的40多个品类,几千种产品都已在网上开始销售,线上销售额突破亿元。日前,经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同意,衡水市武邑县被确认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与武邑发力构建自己的“农村电商生态圈”相同,衡水市冀州区也在打造自己的特色电商“生态圈”。依托本地采暖、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打造容研、产、销一体的电商基地。目前,冀州的“春风E购”电子商务平台、“明仁堂大药房”电子商务平台、田园棉电商网络、“新发地”线上运营平台等已经初具规模,市场知名度日益提升。今年,衡水市冀州区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启动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招募“村淘合伙人”,并通过建设电商孵化基地,搭建起自己的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目前,每年冀州的采暖设备、医疗器械、化工产品、农产品等,在电商平台销售额度达20亿元以上。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5网商发展研究报告》中,衡水市冀州区跻身全国电商最活跃县25强,位居第13名。

  就在冀州区与阿里巴巴公司牵手之前一个月,衡水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竞赛,激发大众创业热情,引导具有特色商品生产基础的乡村开展电子商务,把农村电商打造成衡水“三农”发展的强力引擎和重要支撑。这不难看出衡水——这一传统农业大市,在打造自己的“农村电商生态圈”的决心和措施,从而推动加速本地传统产业的“供给侧改革”。

  “发展农村电商的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在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之下,农民的增收,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如何实现本区域农产品的增值变现。”衡水市农工委赵国志这样向记者表示,“改变农产品传统销售模式,挖掘农业附加产品的开发,将现代化产业链、价值链引入农产品生产,实现本区域农业电商品牌化,构建自己的‘电商生态圈’,就是本区域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表现。”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桃城农业科技示范园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统一

河北邱县哈密瓜“上网记”:难卖变难求!

河北衡水:扶贫有“鹿”富农家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油葵花海醉游人

河北衡水:推广高效节水灌溉 拧紧农业“水龙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