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2600余万亩土地“转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时间:2017-07-04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无论“转入”还是“转出”,加快的都是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步伐。去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6%。今年,河北省将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将达67.5%,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新农民将进一步增多。

 

  一个是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海成,一个是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两位相隔遥远的困难群众找到了相同的致富路——土地流转。

 

  徐海成“转入”土地,成为专业大户。今年2月,他从老乡手中流转来15亩地,加上自家土地,共种植30亩马铃薯,并与朋友合作经营28个大棚,预计年收入能比去年翻一倍。

 

  唐宗秀则是“转出”。她家有4亩多地,原来基本不赚钱。土地流转后,她去年拿到租金5939元,老伴务工还有收入,家庭年人均收入为4944元,稳定脱贫。

 

  骆驼湾村的实践,是一个典型样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大伙更加积极,粮食很快增产,人们不再饿肚子。”村党支部委员任二红说,在这里,由于土地过于零散,很难统一发展经济作物。这些年,村民除了口粮外,增收的步伐缓慢。

 

  土地承包让农民不再“饿肚子”,通过土地流转进行适度规模化经营,则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目前,骆驼湾村有700多亩土地流转给农业公司,土地“小块变大块”,成片的蘑菇大棚和苹果树很快从这片土地上“长”出来,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村民除了领取土地租金,还能通过务工挣薪金,公司盈利后还可分股金。去年,该村年人均收入达3026元。

 

  无论“转入”还是“转出”,加快的都是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步伐。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675万亩,比5年前增长113.7%,32.1%的耕地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去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6%。

 

  这一可喜变化,体现了省委、省1212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做好“三农”工作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河北省出台一系列鼓励承包土地流转政策,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奖补。

 

  这一可喜变化,来之不易。一亩、两亩、三亩……调查、公示、签字……为实现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广大党员干部夙兴夜寐,积极开展确权登记工作。有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这一“铁证”,农民流转土地就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农民承包地确权登记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94.5%。

 

  与此同时,土地流转让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悄然改变:他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或加入合作社,或通过务工实现增收。截至去年底,565万农户加入农民合作社,约占全省总农户的39.8%。今年,河北省将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将达67.5%,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新农民将进一步增多。

相关新闻:

河北:确权颁证 盘活土地促农增收

河北涉县花椒喜丰收

河北:特色灵芝富农家

河北景县:野菜深加工食品获青睐

河北:黑木耳让承德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