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如何做好肉牛绿色养殖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了保证牛肉中没有化肥、农药、激素、抗生素、兽药和化学合成物质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残留,肉牛养殖必须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的有关要求进行管理和生产。 

    牛场环境条件与保护 

    1.地形平坦,背风,向阳,干燥,牛场地势应高出当地历史最高洪水线,地下水位要在2米以下。 

    2.水质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量充足,最好用深层地下水。 

    3.牛舍场地要开阔整齐,交通便利,并与主要公路干线保持500米以上的卫生间距。 

    4.牛舍应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气流、光照及新鲜清洁的空气,禁用毒性杀虫、灭菌、防腐药物。 

    5.牛场污水及排污物处理达标。 

    营养需要 

    绿色养殖要根据肉牛不同发育阶段期的营养需求,科学合理地配制饲料。 

    药物添加剂曾经给畜牧业带来了很大效益,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引起的副作用也日益明显。低治疗量的抗生素作为添加剂,在消灭病原菌的同时,也消灭了对机体有益的微生物,造成体内菌群失调;长期饲喂,还会产生抗药性,并在畜产品中残留,对公共卫生产生不良影响,直接威胁人类健康与安全。因此,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必须符合生产绿色食品的饲料添加剂使用准则,滥用抗生素类添加剂不遵守停药期的要求,或者非法使用如催眠镇静剂、激素或激素类物质等,都会导致这类药物在牛肉中残留超标。所以,生产绿色牛肉应尽量应用可替代抗生素和促生长激素的新型生物制剂。首先要选择安全性较高,无药物残留的动物专用抗生素,而避免选用易产生耐药性的药物;其次,使用方法应正确合理,必须与饲料混合均匀,并严格执行添加标准停药期等规定,以减少药物残留及耐药性。严禁使用禁用药物添加剂,严格控制各种激素、抗生素、化学合成促生长素和化学防腐剂等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进入牛奶,以保证产品的质量。  

相关新闻:

胚胎移植在优质肉牛新种质培育中的应用

给育肥牛添加多少蛋白质饲料最适宜

肉牛冬季饲养管理技术

养牛技术--春季肉牛饲养技术

肉牛生产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