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肉牛产科病-卵巢疾病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卵巢是重要的性腺,它常因母体内分泌的紊乱、母体营养失衡、子宫状况不佳而表现为多种不健康状态,而影响性周期的正常运转。主要的卵巢疾病表现有持久黄体、卵巢静止、卵巢萎缩和卵巢囊肿。而卵巢囊肿又分为卵泡囊肿、黄体囊肿和黄体化囊肿。 

(1)持久黄体 由于某些意外因素使卵巢上的黄体该退化而不退化,较久地(超过一个性周期)停留于卵巢上,称为持久黄体。 ①病因:主要有运动不足、饲料不足,缺乏蛋白质、矿物质或维生素;乳牛泌乳负担过重;某些子宫问题(届时子宫不能产生足够的前列腺素而消黄)及下丘脑或脑垂体的LRH或FSH、LH不足。 ②症状:性周期停止及延长,长期不发情,阴户皱缩,直检在卵巢同一部位间隔10天以上仍存有同一不退化黄体(怀孕例外)。 ③治疗:改善饲养管理,净化处理子宫,注射前列腺素,直肠内挤压黄体或按摩黄体,刺激其消退。 

(2)卵巢静止或卵巢萎缩 卵巢处于不活动状态,若弹性尚好称卵巢静止,若弹性减少,卵巢变孝硬实可视为萎缩。 ①病因:饲料不足、营养不良;母畜过肥;母畜全身疾病及子宫疾病;母牛分娩消耗过大。 ②症状:母牛常不发情,直检时卵巢大小无变化上面亦无特殊结构(黄体或卵泡)称卵巢静止,卵巢变小或较硬实称卵巢萎缩。 ③治疗:老年性、严重疾病性卵巢萎缩治疗较困难,其余采用:LRH或FSH+LH、PMSG+HCG,也可采用中药淫羊霍、阳起石、红花等,加强饲养管理,过肥牛实行减肥处理。 

(3)卵巢囊肿 ①卵泡囊肿:精饲料过多,维生素A缺乏,垂体激素比例失调如卵泡刺激素(FSH)过多、黄体生成素(LH)过少均易发生卵泡囊肿。直肠检查时卵巢增大,上有一个或数个波动的大卵泡,其壁厚,腔中充满卵泡液,富含雌激素,临床上表现发情周期缩短而发情持续延长,发情明显,多爬跨,阴户流多量黏液,呈慕雄狂症状。时间久之母牛会发生雄性化,颈粗短,毛粗,臀部粗大,荐骨高耸,尾高抬。对于卵泡囊肿牛除饲料上改变之外,可用药物黄体生成素(LH)或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治疗。配合维生素A.D则更好。 ②黄体囊肿:系卵巢上卵泡较大且深在,当其排卵后其黄体形成而不能完成添满中空而留有≥0.8厘米直径的空腔,称为黄体囊肿。黄体囊肿母牛仅性周期稍延长而且不发情时间稍延长,其余无异常。其治疗多用于前列腺素,同时注意子宫的净化处理。 ③黄体化囊肿:是卵泡囊肿腔中的内壁细胞逐步发生黄体化而最终使卵泡囊肿变为黄体囊肿的中间过程。其早期阶段为强烈多发情;中间阶段表现飘忽不定的发情、休情交替,后期为持久不发情。其治疗,在早期以LH、HCG、维生素A治疗,后期以前列腺素治疗为主。 
 

相关新闻:

春季养牛须防三种病

中西药结合治疗奶牛产前瘫痪

肉牛产科病-卵巢疾病

肉牛场怎样防止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

犊牛关节囊肿的发病原因及分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