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高原家畜 中国牦牛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牦牛原产于青藏高原地区,又称西藏牛或猪声牛或马尾牛,是肉乳役兼用牛。目前出现了十大优良类群。牦牛是高原牧区主要家畜之一。全世界仅有牦牛1400多万头,大都繁衍生息在我国青藏高原及周围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我国是世界上拥有牦牛头数最多的国家,约占全世界的85%。  

一、外貌特征 

牦牛头大,角粗,皮松厚,髻甲高长宽,前肢短而端正,后肢呈刀状,体侧下部逆生粗长毛,尾短并着生蓬松长毛,公牦牛头粗重,呈长方形,颈短厚且深,睾丸较小,接近腹部,不下垂;母牦牛头长,眼大而圆,额宽,有角,颈长而薄,乳房小,呈碗碟状,乳头短小,乳静脉不明显。 

二、生产性能 

成年体高:公129.2cm 母110.9cm;成年体重:公443.4kg 母256.7kg;性成熟年龄:12月龄;适配年龄:2岁;平均单产:274kg;乳脂率:6.37%~7.2%;适应性:适应高海拔,耐严寒,耐粗饲,耐艰苦。 

三、生活习性 

牦牛体躯高大,心肺发达,肌肉紧凑,身长腿短,筋骨结实,体侧腹部和四肢的披毛柔软厚密,眼圆有神,牙齿坚利,采食性能良好,又具有灵活的嘴唇和舌,可像绵羊似的悠闲自在地在高山草地上行走,它丰富的成毛和发育很好的皮下结缔组织,腋腺,都有利于在高寒低温下生活。  

四、其它用途 

牦牛除了具有较强的驮运能力外,其肉可食,其乳可饮,其皮可用,牛粪即是肥料又能当薪柴。从牦牛奶中提取的酥油,是高原地区人民的主要食油,用牦牛皮制成的牛皮船是高原河流上重要交通工具。牦牛绒纺成的上等呢绒畅销国内外。牛毛捻成的绳子富有弹力,结实耐用,做成的帐篷御寒力很强。牦牛尾巴制成的“毛掸”拂尘力强,特别是白色的尾巴更为珍贵,是传统的出口物品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