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牛“倒嚼”是怎么回事?不“倒嚼”怎么办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反刍是牛羊鹿驼等反刍动物的固有习性。牛羊在采食时,饲料不经充分咀嚼就匆匆吞咽,饲料入瘤胃后,经过浸泡软化、揉搓和发酵,在牛羊休息时,由于瘤胃内饲料的刺激,将咽下的未经充分咀嚼的饲料再重新返回口腔进行仔细咀嚼,并混以唾液再行咽下,这一过程叫反刍,俗称“倒嚼”。 

    牛有四个胃,和食道相连的是瘤胃,俗称大草包,容积最大,占据腹腔左半部。瘤胃有存贮、浸泡软化、揉搓发酵的功能。把采集的饲料进行初步消化,为反刍打下基矗牛在采集大量食物以后,瘤胃里充满大量食物变得膨胀,左部“饥饿窝” 

变平并隆起。 

    犊牛大约在生后第3个星期,开始出现反刍动作。饲喂后一般经30-60分钟才出现反刍,每次反刍的持续时间平均为40-50分钟,然后间歇一会儿,再开始第二次反刍。这样一昼夜约进行6-8次反刍(幼刍可达16次),每天费在反刍上的时间约为7个小时。 

    反刍是反刍动物的重要生理机能,反刍不仅能充分咀嚼饲料,帮助消化,混入唾液,中和胃酸。而且还可以排出胃内发酵产生的气体──嗳气,以及促使食物向后部消化道推进。反刍停止是牛生病讯号,是病牛表现的临床症状之一,这时瘤胃内容物停滞和气体蓄积,发生气胀。 

    在发生传染病和侵袭病时,反刍停止;在人为的饲养管理失误和中毒时,反刍也停止。比如,由于采集和饲喂大量青绿饲料,出现急性瘤胃鼓气,左腹膨胀,反刍骤停,病牛因窒息而死亡;又或饲喂大量精饲料,出现瘤胃积食,病牛也不反刍,常期缺乏足够的粗饲料,出现瘤胃弛缓,病牛反刍减弱到完全停止。一旦发现牛反刍停止,就是牛得病的前兆,千万耽误不得,要马上请当地兽医人员诊治。长时期的反刍减缓容易造成消化障碍,引发多种胃肠道疾病,影响牛正常的生长发育。    久病的牛出现反刍动作,反刍由弱到正常,这是疾病恢复期的标示,从而验证了我们的治疗护理方案无误。 

    生命在于运动,反刍动物靠经常不断的反刍得以维持动物生命。

相关新闻:

冬季如何养好育肥牛

小窍门:养牛省草的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牛吃苹果有危险

奶牛干奶期如何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