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改良犊牛的培育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强改良犊牛的培育是充分发挥改良的保证。众所周知改良犊比当地牛犊生长快,经济效益高。但是,也有少数改良犊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逐渐失去先天优势,与当地牛犊无大关  ,群众总结,改良犊生下来像杂花,长来长去像它妈,这种现象在人生公社化时期我为多见,而产权放以个人手中后少见了。这表明,改良犊的发育不良的原因主要是饲养管理问题。犊牛生后是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如果因疾并营养不良等因素而影响发育,同时以后生长中的裣作用也很差,影响到终生。故加强犊牛培育是养牛生产中最重要的技术环节。为了养好改良的占针犊牛培育的方法做简要介绍。 

    1.早哺乳  犊牛出生后应尽早吃到母乳。产犊后的泌乳叫初乳,酸度大,粘 ,内含较多疫球蛋白,营养丰富,对排出胎粪,促进生长,预防疫病的特锭是其它饲料不可代替的营养物质。如果母牛分娩  后患病或死亡,吃不到初乳时,只有用人工配制的初乳代替常乳喂牛犊。制法:鲜鸡蛋2-3个,食盐10克,鲜鱼肝油15克,加入500毫升鲜乳,经充分拌加热到38℃后饲喂犊牛。日喂3-4次,欠给量以吃饱为准。 

    2.提前饲  植生饲料  犊牛生后1-2周驯练犊扣自由采食等量好的干草或青草,能促进胃肠发良,刺激消化腺分泌,提前反刍,并且预防舔食脏物出现经道疾玻 

    3.早补精衬  犊牛生后哺乳量日渐增加,有些母牛受遗传、疾病饲养水平等因素影响,在哺乳期中提前泌乳不足,对犊牛生长影响较大,多数母牛扣期泌乳不足,影响较小,都要根据具体民表况及时适当补料。补料方法:把混合精料拌湿成半干状,放在饲槽中定时给饲,喂量由少至多,3月龄以后,每天可补饲500克以上。精料组成要多种搭配,可参照下列配方喂饲:大麦30%,玉米15%-20%,豆饼20%-30%,骨粉2%-4%,碘盐1%-2%。 

    4.供给充足的饮水  犊牛每天的饮水量是随着摄取的饲料干物质数量及气候条件而变化的,不管放牧或舍饲都必须供瞳清水,会春自由饮用。 

    5.加强管理  犊牛生合7-10天可随母到舍外活动晒太阳,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一月龄在活动可增加@-3小时,或者随母放牧处布活动。犊牛生后5-7月则自然离乳,可转入育成牛群管理。 

相关新闻:

冬季如何养好育肥牛

小窍门:养牛省草的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牛吃苹果有危险

奶牛干奶期如何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