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肉牛的重要经济性状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研究分析显示,肉牛的重要经济性状包括:繁殖力、犊牛断奶重、肥育期增重及增重效率、周岁重、外形评分和胴体质量等。

一、繁殖力

肉牛的繁殖力是指公母牛繁殖的能力。主要包括公母牛配种及怀犊能力、母牛的产犊率和犊牛断奶成活率。公、母牛的配种怀犊能力,主要表示母牛的受胎力以及种公牛的授精力。是反映公母牛繁殖性能的主要指标之一。母牛的产犊率是指每年牛群中,母牛的产犊数与适繁母牛数的比率。它也是反映肉牛繁殖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犊牛断奶成活率是指断奶时犊牛数占初生犊牛数的百分率。它既可以反映母牛育仔性能和仔畜生活力,也可以衡量饲养管理水平。生产中常以犊牛断奶成活率作为繁殖力高低的判定指标。

二、犊牛断奶重

犊牛断奶重指犊牛实行断奶时的平均活重。它可以表示母牛泌乳力和母性能力的大校最近国外研究报道,断奶重的大小以及哺乳期犊牛的平均日增重与1.5岁时的活重及肥育期的增重强度并不呈正相关。

三、肥育期增重

肥育期增重是指肉牛肥育期的平均日增重;它是很重要的肉用性能指标,遗传力值高达0.57,直接选择就很有效。该指标与增重效率有明显的正相关,经济价值较高。其计算方法是将肉牛肥育阶段总的体重增加量除以肥育的天数。即为平均日增重,单位用千克/天来表示。 

四、增重效率

增重效率,该指标表示肉牛育肥期间每增重1千克活重所需消耗的总营养物质量(千克)或价值(元)。有时人们也用料肉比表示。料肉比是指每增重1千克体重所消耗的饲料(特别是精料)千克数。

五、周岁重

周岁重是指犊牛生长到365日龄时的活重,是一个综合指标。

六、外形评分

肉牛的外形评分包括断奶时评分和宰前评分两种情况。断奶时评分遗传力(h2)为0.25,宰前评分遗传力(h2)为0.40,它们与产肉性能相关程度均较高。

七、胴体质量

肉牛的胴体质量性状主要包括胴体等级、眼肌面积、嫩度、脂肪厚度、零售肉块等。其遗传力(h2)都高达O.40以上,因此,直接选择效果都很明显。实践中,选择种牛时,多以后裔测定和同胞测定的方法对所选公牛作出推断。以确定其遗传品质。

 

相关新闻:

胚胎移植在优质肉牛新种质培育中的应用

给育肥牛添加多少蛋白质饲料最适宜

肉牛冬季饲养管理技术

养牛技术--春季肉牛饲养技术

肉牛生产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