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提高母牛冻配受胎率的措施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做好发情鉴定

1.外部性行为发情母牛,兴奋不安,鸣叫持续几小时到一天左右,阴门肿胀,内壁潮红,有透明液体排出,发情初期企图爬跨其他牛,发情旺期接受爬跨,发情末期拒绝爬跨。

2.直肠检查母牛发情的实质是卵巢上有卵泡发育,并且有一个成熟的卵子排出,通过直肠检查可作出判断。发情母牛卵巢上的卵泡随发情旺期的到来,卵泡壁由厚变薄,使卵泡质地由硬变软,有波动感,最后破裂,释放卵子,并于排卵处形成一凹陷,后形成黄体。发情母牛子宫内膜增生充血,触摸时,子宫卷曲收缩,质地变硬,呈“勃起”状,体积增大。

二、严格执行冻配操作规程,实行无菌作业

1.冻配用的一切器械使用前必须进行高湿灭菌消毒,用后先用清水,再用蒸馏水清洗后,放入专用器械箱内保存备用。

2.检验室和配种室应常洒消毒液和清水,保持清洁卫生。

3.配种员在输精前,应将指甲剪净、磨平,手臂用75%的酒精消毒,并涂以稀释液或生理盐水作润滑剂。

4.待配母牛的外阴部先用清洗液清洗,再用酒精棉球擦试消毒或用1%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消毒。

三、重视保精,快速解冻与镜检

1.根据液氮罐的性能要求,定期添加液氮,罐内盛装冻精的提筒不能露在液氮面外。

2.取精时,尽可能用长镊子,不要将提筒或纱布袋提到临界线以上处(罐顶10厘米左右)。

3.从液氮中取出细管冻精时,要轻轻甩1下~2下,将塑料细管的棉塞端放入35℃~40℃的温水中,把封口端留在水外1厘米~1.3厘米处,待管内精液融化一半时,立即取出备用。

4.解冻后的精液镜检时,精子的活力不低于0.3的方可用于输精,这样才能保证正常受精。

5.解冻后的精液应立即输配,不宜停放时间过长,应做到现解冻现输精。

四、适时输精

母黄牛正常排卵是在发情结束后的6~12小时,精子在母牛生殖道的存活时间为12~20小时,且还需要4~6小时的获能过程,才能与卵子结合受精,精子15分钟就会达到输卵管受精部位,因此,让精子早于卵子到达输卵管受精部位是提高受胎率的先决条件。

1.适宜的输精时间是在母牛发情后期。此时母牛精神平稳,外阴部肿胀消失,阴道不再流出透明液体。直肠检查,卵泡胀大,表面紧张,有一触即破之感,此时为最佳输精时机。

2.适宜的输精部位是在过子宫颈内口1厘米处即子宫体甚部,过浅易导致精液倒流,过深易损伤子宫内粘膜。

3.适宜的输精方法直肠把握子宫颈输精法。将母牛保定,左手插入母牛直肠轻轻握住子宫颈后端,右手将输精枪自阴门向斜上方缓慢插入5~10厘米(以避开尿道口),再改为平插送到子宫颈口,缓慢越过子宫颈管中的皱壁轮,到达子宫颈基部,慢慢注入精液后缓慢抽出输精枪。

4.适宜的输精次数以1~2次为宜。可在发情母牛发情高潮后8~12小时进行第一次输精,隔8~12小时再进行第二次输精,这样可弥补判定适宜输精时间的误差。
 

相关新闻:

提高黄牛冷配受胎率综合措施

母牛初配年龄的确定

孕牛分娩前的管理要点

母牛不同饲养阶段的饲料组成

改善饲养环境 促进难孕母牛受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