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犊牛饲养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清除粘液犊牛出生后,应首先清除口及鼻部的粘液,以免妨碍呼吸;其次是略擦试其体躯上的粘液,并将它放在母牛前面,让母牛舔干犊牛身上的羊水,这有利于子宫收缩复原,便于排出胎衣。

二、处理好脐带犊牛生后一定要处理好脐带,如脐带已断裂,可在断端用5%碘酊充分消毒;未断时可在距腹部6~8厘米处用消毒剪刀剪断,然后充分消毒。

三、哺乳卫生管理犊牛初生后2周内宜用带有橡皮奶嘴的奶壶哺乳,这样的哺乳器,犊牛只有用力吮吸才能吃到奶,也就会使唇、舌、口腔与咽汁全部流入真胃。同时,由于吮吸速度较慢,乳汁在口腔中与唾液混匀,到真胃时凝成疏松的乳块利于消化。3周龄后瘤胃中已形成微生物区系,就可对乳汁进行正常发酵了,也就可以用奶桶喂了。每次饮完奶后,喂奶用具应及时洗净,用前消毒,及时地用干净毛巾将残留乳汁擦净,并用颈枷夹住,待其干燥后再放开犊牛,以免形成舔癖。

四、犊牛舍的卫生管理初生期犊牛是放在护仔栏内,初生期结束后转入犊牛舍。

要求护仔栏在产犊前进行充分消毒,并铺上厚厚的垫草,犊牛栏也要做到定期消毒,保持舍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阳光充足。

五、运动与光照犊牛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运动显得更重要。一般情况下生后10天就要将其驱赶到运动场,每天进行半小时~1小时的驱赶运动,1月龄后增至2~3小时,分上、下午两次进行。光照可增加淋巴球吞噬细胞的数量与活性;还有试验证明光照可提高日增重5.2%。

六、皮肤卫生要坚持每天刷拭皮肤,能促进皮肤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增强代谢作用,提高饲料转化率,有利于犊牛的生长发育。同时借助刷拭,还可保持牛体清洁,防止体表寄生虫滋生和养成犊牛驯良的性格。

七、调教管理管理人员必须用温和的态度对待犊牛,经常抚摸犊牛,按摩乳房,刷拭牛体,测量体温与脉搏,日子久了,就能养成犊牛驯良的性格。

八、疫病防治进行预防性的免疫接种,可以大大提高肌体的特异性抵抗力,平时做好疫情调查,定期对牛群进行必要的检疫,及时发现并消灭传染来源,对因疫病而死亡的牛,尸体要合理处理。

相关新闻:

犊牛的去角方法

犊牛“幼畜超数排卵技术”研发成功

如何给初生犊牛补铁补硒

酸初乳喂犊牛至关重要

棚室蔬菜生产要重防肥气危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