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牛瘤胃积食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牛瘤胃积食是由于瘤胃内积滞过多的粗饲料,引起胃体积增大,瘤胃壁扩张,瘤胃正常的消化和运动机能紊乱的疾玻触诊坚硬,瘤胃蠕动音减弱或消失。

病因  饲养管理不当,牛过度饥饿,一次采食过多,又饮水不足;长期饲喂过量劣质粗硬饲料,在瘤胃内浸泡磨碎缓慢,瘤胃运动机能紊乱,内容物积聚而发病;饱食后立即重役,过劳,可促使该病发生;过肥的牛或妊娠后期,因全身张力降低,瘤胃机能减弱而发病;也可继发于前胃弛缓、瓣胃阻塞、创伤性网胃炎、真胃变位等疾玻

诊断  患牛食欲废绝,鼻镜干燥,反刍迟缓或停止,先是嗳气不断后停止,背腰拱起,顾腹踢腹,摇尾呻吟,左下腹部轻度膨大,眼结膜充血、发绀;触诊瘤胃抗拒,内容物坚硬,叩诊呈浊音,呼吸迫促,排粪迟滞,干燥色暗,有时排少量恶臭的粪便,偶尔可见继发肠鼓胀。严重的病牛脱水明显,红细胞压积增高,步样不稳,四肢颤抖,心律不齐,全身衰竭,卧地不起。从临床症状的典型变化,结合问诊调查,多分析基本可确诊。

防治

(1)加强饲养管理,防止饥饿过食,避免骤然更换饲料,粗饲料应加工软化后再喂,注意饮水和适当运动。

(2)如瘤胃内容物腐败发酵,可先插入胃管,用0.1%高锰酸钾或1%碳酸氢钠进行洗胃,异物冲出后,投服健牛的新鲜瘤胃液或反刍食团。排出瘤胃内容物,可用按摩、口内横衔木棒、内服泻剂等方法,促进反刍、嗳气。使用缓泻制酵剂,即硫酸镁500克,鱼石脂20克,温水4~5升1次内服。再用瘤胃兴奋药,即苦味酊60毫升,稀盐酸30毫升,酒精100毫升,常水500毫升,牛1次内服,每日1次,连用数日。病牛食欲废绝时,可静注25%葡萄糖500~1000毫升,每日1次。为改善瘤胃的内环境,提高纤毛虫的活力,可内服碳酸氢钠30克/次。高度脱水时,静脉注射5%葡萄糖生理盐水4升,5%碳酸氢钠1升。重症而顽固的病例,经上述措施无效时,可实行瘤胃切开术,取出瘤胃积滞的内容物。

相关新闻:

春季养牛须防三种病

中西药结合治疗奶牛产前瘫痪

肉牛产科病-卵巢疾病

肉牛场怎样防止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

犊牛关节囊肿的发病原因及分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