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用母血疗法治犊牛腹泻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生犊牛防御功能低下,再加上秋季气候多变,多雨潮湿,此时若母畜初乳分泌延迟或数量不足、质量低劣,环境卫生条件差等,极易导致新生犊牛腹泻或消化不良。笔者用母血疗法治疗犊牛腹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养殖户不妨一试。

       原理:母牛血液中含有较全面的营养物质和抗体,若能及时给新生犊牛输入母体血液,既能刺激犊牛机体的网状内皮系统,使网状内皮系统细胞在血液中明显增多,吞噬作用增强,又能迅速提高犊牛血液中的抗体浓度,使免疫作用增强,提高抗病力。

       具体方法:犊牛出生后2小时内,采母体颈静脉血300-500毫升,加入2.5%枸橼酸钠,给犊牛一次静脉注射,并及时给犊牛吃足初乳。

       输母血后的犊牛,发病时间明显后移,发病后经常规治疗,病程缩短8.5天,复发率减少43.7%,死亡率降低25%。即输母血的犊牛,腹泻发病晚,痊愈早,复发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

       对以后发生腹泻症状的给予常规治疗。如初期给缓泻剂,清理胃肠。之后,内服人工胃液:胃蛋白酶10克,稀盐酸5毫升,温常水100毫升。混合溶解,每次灌服30-50毫升,1日3次。为防肠道感染,可选抗菌素或磺胺类药,土霉素2-3克;磺胺脒首次量2-5克,维持量1-3克;呋喃唑酮0.1-0.3克。每日2-3次。

       为加速痊愈,可给予补液治疗。用5%葡萄糖氯化钠溶液500-1000毫升,一次静脉注射。也可用平衡液:氯化钠8.5克,氯化钾0.2-0.3克,氯化钙0.2-0.3克,氯化镁0.2克,碳酸氢钠1克,葡萄糖粉10-20克,安纳加粉0.2克,青霉素30万-50万国际单位,蒸馏水1000毫升,一次静脉注射维持量500毫升。

 

 

相关新闻:

如何给奶泻犊牛补充体液

新生牛犊防破伤风要注意

综合防治犊牛腹泻

怎样鉴别和防治犊牛大肠杆菌病

新生牛的杀手―犊牛下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