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犊牛脐带炎的病因防治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脐带炎是犊牛出生后由于脐带断端遭受细菌感染而引起的化脓性坏疽性炎症,为犊牛常见多发疾玻正常情况下,犊牛脐带在产后7天―14天干枯、坏死、脱落,脐孔形成瘢痕和上皮而封闭。由于牛的脐血管与脐孔周围组织联系不紧密,脐带断后,血管极易回缩而被羊膜包住,然而脐带断端常因消毒不好而导致细菌大量繁殖,使脐带发炎、化脓与坏疽。

1.病因助产时脐带不消毒或消毒不严,或因犊牛互相吸吮,致使脐带感染而发炎。饲养管理不当,外界环境不良,如运动场潮湿、泥泞,褥草更换不及时,卫生条件较差,导致脐带受感染。

2.症状脐带炎症初期常不被注意,仅见犊牛消化不良、下粒随着病程的延长,牛精神沉郁,体温升高至40℃―41℃,常不愿行走。脐带与组织肿胀,触诊质地坚硬,患畜有疼痛反应。脐带断端湿润,用手压可挤出污秽脓汁,有恶臭味,有的因断端封闭而挤不出脓汁,脐孔周围形成脓肿。患犊常消化不良,拉稀或膨胀,弓腰,瘦弱,发育受阻。如及时治疗,一般愈后良好。

3.预防做好脐带的处理和消毒工作,脐带应在离腹部约5厘米处剪断,再用10%碘酊将断端浸泡1分钟。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运动场应消毒,褥草应及时更换,定期用1%―2%火碱消毒。新生犊牛应单圈饲养,避免犊牛相互吮吸,防止疾病发生。

4.治疗消除炎症,防止炎症蔓延。

(1)局部治疗病初期可用1%―2%高锰酸钾清洗局部,并用10%碘酊涂擦。如患部周围肿胀,可用青霉素60万―80万国际单位分点注射。

(2)已形成脓肿时,应切开排脓,再用3%过氧化氢冲洗,内撒布碘胺粉。严重时可手术清除坏死组织,并涂以碘仿醚(碘仿1份,乙醚10份),也可用硝酸银、硫酸铜、高锰酸钾粉腐蚀。

(3)全身治疗可用磺胺、抗生素治疗,一般常用青霉素60万―80万国际单位,一次肌肉注射,每天两次,连用3次―5次。如有消化不良症状,可内服磺胺咪、苏打粉各6克,酵母片或健胃片5片―10片,每天两次,连服三天。

 

相关新闻:

犊牛的去角方法

犊牛“幼畜超数排卵技术”研发成功

如何给初生犊牛补铁补硒

酸初乳喂犊牛至关重要

棚室蔬菜生产要重防肥气危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