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奶牛产后瘫痪补钙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香河县刘宋镇大田村一奶牛养殖户养的一头黑白花奶牛产后瘫痪。经笔者医治已康复,现将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症状。该牛体重在400公斤以上,3.5岁左右,第二胎,产后3天,卧地不起,精神状态差。畜主称是为了让奶牛带养7头小公犊,因此对该牛产后即挤乳,并挤干,连续3天。至发病时,还在挤。

        2.治疗。先用干净的气筒接上乳针打气。凭手感,稍胀就行。目的是使乳腺受压,引起泌乳减少,防止血钙丢失,减轻病情。再通过静脉补钙,用10%的葡萄糖酸钙500毫升,0.9%生理盐水加标准剂量强心剂。12小时后重复给药一次,并且加入钙磷镁标准剂量。两天后奶牛康复。

        3.体会。奶牛产前1个月,要适量喂些乳酸钙,以预防本病;奶牛产后3天内挤乳,不要挤空,首次挤出1.5~2公斤较好,第一天挤总奶量的1/3,第二天挤总奶量的1/2,第三天挤总奶量的3/4,持续一周再挤干。每天挤奶次数由过去的早晚两次,改为早中晚三次较好。

        目前,由于奶价不高,一些养奶牛的散户由过去的交原料奶改为带养小公犊,发展肉牛,效益也不错。

 

相关新闻:

中西药结合治疗奶牛鼻腔出血

奶牛怀孕两月内隐性流产防治方法

奶牛跛足的发生原因与预防

中药疗法治奶牛自汗症

奶牛血乳病的防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