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乳房送风法治疗母牛产后瘫痪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消化机能障碍和神经系统紊乱为特征的营养代谢病,可使母牛分娩后突发严重代谢病,并可造成瘫痪。用乳房送风法治疗母牛产后瘫痪有特效。其作用机理是通过向乳房内注入空气,刺激乳腺末梢神经,提高大脑皮质的兴奋性,从而解除抑制状态。此外,还可以提高乳房内压,减少乳房血流量,以制止血钙的进一步减少,并通过反射作用使血压回升。

       操作方法是,常规消毒乳头,缓慢将导乳管插入乳头管直至乳池内,先注入青霉素40万单位,以防感染,再连接乳房送风器或大容量注射器打气。一般先打无病乳区,后打患病乳区,四个乳头均要注入。充气不足无疗效,充气过量则易使乳泡破裂。以乳房皮肤紧张,乳基部边缘轮廓清楚,用手轻叩呈鼓音为度。然后用宽纱布轻轻扎住乳头,经1~2小时后解开,一般在打入空气后1~3小时病牛即可自行站立。

       在采取乳房送风疗法的同时,为增强其治疗效果,可配合给予患牛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500~1000毫升,或者用10%氯化钙100~200毫升,加入25%葡萄糖1000~1500毫升,并用羌活30克、防风30克、川芎30克、当归60克、细辛15克、炒白芍30克、桂枝30克、独活30克、党参30克、白芷30克、钩藤30克、姜半夏30克、茯神30克、远志30克、菖蒲30克、甘草15克、姜枣为引,煎水给牛喂服。

 

相关新闻:

提高黄牛冷配受胎率综合措施

母牛初配年龄的确定

孕牛分娩前的管理要点

母牛不同饲养阶段的饲料组成

改善饲养环境 促进难孕母牛受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