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提高牛肉质量 育肥后期最关键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肉牛出栏屠宰前一个月为育肥后期。这一阶段是提高牛肉品质,确保牛肉安全,增加胴体重和净肉率的关键时期,对饲养管理水平较低的中小肉牛饲养场(户)来说,这是关系到能否获得育肥牛高价位、取得高效益的重要时期。因此加强这一阶段的饲养管理十分重要。

       加强育肥牛后期饲养管理,除做好日常工作外,应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1、把握好出栏牛育肥程度。育肥牛达到以下状况即可适时出栏:①皮肤折少,体膘丰满,看不到明显的骨骼外露;②采食量下降,牛腹缩小,牛只不愿走动;③臀部丰满,尾根两侧看到明显突起;④胸前端突出且圆大;⑤手握肷部皮紧,手压腰背部有厚实感。

2、育肥后期应适当集中统一管理。对于出现下列情况的牛只:①不明原因减食喜卧的;②体重达到要求的;③或其它需要育肥出栏的,要适当集中,做好最后一个月的统一饲养、统一管理,以发挥投入的最大效能,避免其他牛只过早肥胖。

3、饲养技术。①提高日粮能量:后期育肥牛精料配方应突出能量物质,条件许可的可以少量添加动植物油脂可占精料的1%―3%,适当减少蛋白质用量、同时注意满足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供应;②草料比:饲草精料供给比例不高于4:6折干计算;③精料用量:体重500公斤育肥牛日供给混合精料不低于6公斤/头,若以日粮总量计算最高用量可占到日粮干物质的85%;④饲草要求:能量大,易消化,适口性好,生物学利用价值高;⑤给牛只以安静环境,少轰打、惊吓,保证牛床、运动场地松软卫生。⑥勤观察牛只的采食及粪便的变化,及时处理发生的异常问题;⑦禁止使用抗生素或不符合要求的药物与添加剂。

在搞好育肥牛后期饲养管理的同时,还要注意把出栏牛卖给分级严格、信誉高的宰杀企业,这样的企业实行优级优价,能保证养殖场(户)的利益。只有这样,养牛场(户)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相关新闻:

胚胎移植在优质肉牛新种质培育中的应用

给育肥牛添加多少蛋白质饲料最适宜

肉牛冬季饲养管理技术

养牛技术--春季肉牛饲养技术

肉牛生产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