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如何养牛正确对种公肉牛进行饲养调教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我国一些农村,耕牛仍是不可缺少的农业生产动力。科学饲养管理,合理使役,特别是加强农忙期间耕牛的饲养管理,对于保护耕牛健康、促进农业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耕牛的饲养要点
农忙时期的耕牛,一般分早、中、傍晚三次饲喂,养牛网半夜再补喂一次饲草。精料可在早上和中午两次喂给。傍晚多喂青草和干草。饲喂应在使役前两小时左右进行,让牛有充分的时间采食和反刍,使役完后应休息半小时左右再饲喂。先喂铡碎的粗料,然后在粗料中撒布少量精料,加适量水拌匀,直至吃完为止。最好在剩草上撒上一些盐水,使牛能将剩余的草料都吃干净。在日粮配合上,要给耕牛充足的饮水,每日饮水一般3~5次,总量为30~40公斤。每天要喂给食盐20~30克。使役后,不要立即饮水,需要休息半小时左右再饮,饮后还要给牛适当休息时间,以便反刍。
二、耕牛的管理要点
圈舍要求宽敞、清洁、通风、干燥。要做到勤垫、勤起、勤扫,使牛能舒适休息。要清除牛体表面的灰尘和粪便,保持牛体卫生,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增进健康,防止皮肤疾玻每天使役后,应将牛肢蹄上的泥浆擦干净,保持蹄形圆正,每年应修蹄2~3次。及时发现牛病,如牛精神不振、食欲下降、鼻镜发干、粪便异常、体温升高等症状时,要立即停止使役,并及时治疗。注意防暑灭蝇,由于牛的汗腺不发达,耐热差,因此,在使役后,将牛赶到阴凉处休息,水牛最好赶入池塘洗浴散热。夏季在牛舍用残草、黄荆等薰烟,防止蚊蝇对牛的侵扰。种公肉牛性情的好坏,直接影响其利用效果。对公肉牛的性情调教,应参照生理特性进行。据研究表明。种公肉牛的记忆力强,以曾经接触过的事物和人都能深刻记祝调教公肉牛应从肉牛幼年开始。肉牛饲养人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打公肉牛,通过刷拭,抚摸等活动与其建立感情。
不能随便更换肉牛饲养员。为肉牛治病时,养牛网饲养员应尽量避开,对肉牛的态度要温和。波尔山羊.发现肉牛有惊慌的表现时,要用温和的声音使其安静。性性凶暴的肉牛,要以常观察肉牛的表现,如肉牛前蹄爬地或用角擦地,是准备角的表现,肉牛饲养人员应采取有效的办法制止。

三、耕牛的使役要点
套具要合牛体,枷的大孝角度要合适,套绳长短要调节好,犁耙要配套,以提高使役效能,避免损伤事故。使役过程中,必须贯彻“使中有养,养用结合”的原则,做到人牛亲和,勿任意鞭打。要劳逸结合,一般使役2小时,应休息半小时,每天使役时间以不超过8小时为宜。如果在使役时发现牛有伸颈、背部凹陷、尾根举出、蹄尖搔地、行进速度不一致、不断排尿等现象,应给予适当休息。如果使役之后,出现食欲减退、但无其它疾病症状时,应适当延长休息时间。
 

相关新闻:

冬季如何养好育肥牛

小窍门:养牛省草的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牛吃苹果有危险

奶牛干奶期如何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