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今春小麦幼苗偏弱分类适时管理很重要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国冬小麦产区,由于去冬寒潮来的早、发生次数多、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大部分麦田,特别是晚播的群体生长量不足,个体生长偏弱。

据笔者和有关人员2月上旬调查:一、二类苗面积比常年减少两成以上,三类苗面积比常年大幅增加,有的地块越冬死苗率高达39% 。不少地块幼苗瘦弱,叶片细长,叶色淡黄,分蘖少,根系少、根系入土浅。据预报,今年小麦返青后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很大,这对小麦来说势必是雪上加霜。 麦田春季管的时间性强,各项管理必须在3 月底前到位,如贻误早春时机,后期措施就很难弥补,必将严重影响今年小麦丰产。

针对当前幼苗弱,和小麦“ 生育时间长,调节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当气温稳定在3℃时,就要分类进行田间管理,为今年小麦丰产打好基矗

科学浇水施肥

小麦经过漫长的冬季,幼苗枯萎较重,体内养分消耗较多,返青后需要较多的水分、养分,特别是水肥不足的弱苗麦田,更应适时浇水、施肥,以增加和巩固有效分蘖、提高成穗率。春季小麦对不同土壤所要求的适宜含水量不同:沙土为15%-17% ,壤土为17%-20% ,粘土为20%-22% 。对弱苗和旺苗,在返青期宜适当晚浇水,应在5 厘米地温稳定在5℃时浇水。“一根针”麦田,如果干旱不严重时,返青期不宜浇水。应先浇旱情重的地块,后浇旱情轻的地块;先浇渗透性好的沙壤土地,后浇渗透性差的黑粘土地。每亩水量以20-30 立方米为宜。有条件的地方尽量采用喷灌,喷灌既可以节约用水,又能防止土壤湿度过大,影响根系生长。 小麦返青后至起身拔节期,要结合浇水适时追肥,做到水肥“齐攻”。对于田间群体较孝个体较弱的麦田,要在返青期及时追施氮肥,每亩追施尿素 10-15 公斤,促进幼苗健壮生长;一般麦田,每亩追施碳铵20公斤,或尿素10 公斤,再加硫酸钾5公斤;高产田、旺苗田,不宜追返青肥,改为追拔节肥;对无水浇条件的旱田,要抓住土壤“返浆期”追肥,以借化冻水分下渗的有利时机,使化肥进入土壤耕层内,起到“以水带肥”的作用,效果良好。

镇压、 划锄、清棵

麦田经过一冬的冻融交替,春季土壤比较疏松,田间往往出现裂缝,开冻后应及时镇压。 镇压能破碎坷垃,弥封裂缝,落实表土,使土壤与根系紧密接触,有利于根系对水肥的吸收,减少水分蒸发,预防寒气侵入根部,起到保墒防旱、 防冻等作用。旺苗麦田,经过镇压后,还有墩苗壮杆、 防倒伏等作用。没有水浇条件的干旱麦田,化冻后及时镇压,能促进土壤下层水分向上转移,起到提墒、保墒、抗旱效果。镇压的方法:麦田解冻后,选择晴天的下午镇压,方法采用石磙压,或用双脚踏均可。

早春划锄、 清棵,既能保墒防旱,促进弱苗生长发育,又有控制旺苗徒长的效果。不论哪类麦田,都要搞好划锄,对于浇水后的田块,都要适时搞好划锄保墒。对弱苗田,返青期要早划锄、浅划锄,以利于增温保墒,促苗生长发育。对旺苗地块,在返青起身期,需连续深划锄 2-3 次,以抑制春季无效分蘖、 控制旺长,防止倒伏。对于土壤板结、杂草多的地块,通过划锄,可松土通气,消灭杂草,保墒防旱,促苗生长。结合划锄后用竹筢把压盖在麦苗上的坷垃和枯死的麦叶去掉,以利于麦田增温透光,促苗早发壮长。对于播种过深和浇水被淤的地段、及晚茬麦田,在化冻后,用竹筢横着向畦埂上扒土,可使麦苗分蘖节的盖土变浅,有利于提高分蘖节周围的土温,促进麦苗分蘖和根系下扎。

搞好化学除草和化控

针对今年苗情差、个体生长弱、群体较小,地表裸露空间大,草害发生往往较重的情况,适时进行化学除草十分重要。除草时间应在3月中下旬,根据不同的杂草类型,选用相应的除草剂。以播娘蒿、 荠菜等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每亩用58%麦喜乳油10毫升,加水 40-50公斤,均匀喷雾于杂草茎叶上;以泽漆、麦家公、猪秧秧等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20% 使它隆乳油50-60毫升,加水 40-50 公斤,喷洒于杂草茎叶上;对禾本科类的杂草,用3% 世玛津乳油每亩 25-30 毫升,加水 40-50公斤喷施。因2.4-D 丁酯除草剂,对棉花、花生等双子叶作物易发生药害,在棉花、花生产区,不宜用于小麦除草。 对于密度大、 长势旺的麦田,除了掌握好水肥调控外,还需进行化学调控。在起身期,每亩用 20%壮丰安30-40 毫升,对水 30-4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一次,有良好的防倒伏效果。化控的喷药适期,以小麦春生第3叶后为宜,并要注意喷洒均匀,防止药害。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