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优质高产春小麦培育成功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研究出生态高效型的种植模式,实现辽宁地区小麦、水稻一年两熟的历史性突破;

选育出的优质高产春小麦品种被誉为 雷锋牌 ;

建起拥有2万多份小麦育种材料的世界首个私人小麦种源库。

11月19日,记者找到了这些成绩的创造者 个体科研户 周晓东。他说: 我的理想是,将来一亩地能打出两亩地的粮,让中国北方的春小麦单产翻一番。 

20年风雨无阻18万里足迹殷实

1991年,周晓东从沈阳军区某部退伍。在部队从事粮食种植的周晓东,回乡后仍惦记着一件事:我国尤其是东北地区小麦种植面积锐减,主要原因是小麦单产低、种小麦收益少。他知道,我国是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而种植小麦要比种植水稻更节水。他想:如果培育出小麦的优良品种,产量能上去,就不愁没人种。

从此,周晓东进了沈阳农业大学,又进辽宁省农科院,不厌其烦地向农业专家请教。专家学者们被这个退伍兵的执着精神所感动,从基础知识到课题研究,手把手地教他。

在周晓东的家里,花盆里长的是麦苗,桌上摆的是麦种,地板上、阳台上堆的是麦穗、稻穗、玉米粒。

暑去寒来,一年四季周晓东都和小麦、水稻、玉米在一起。春天,他蹲在试验田里一笔一笔地记录试验数据;夏天,他戴着草帽拿起镰刀和专家一起给小麦品种测产;秋天,为了提高育种速度,他到海南、云南、四川等地进行加代繁育;冬天,他又忙着和国内外育种专家交流、学习。

20年风雨无阻,18万里足迹殷实。周晓东绘制了全国 麦图 ,上面详细地标注着各地年度小麦生产详细情况和变化情况。他采集了各地的小麦标本,形成了拥有2万多份小麦育种材料规模的世界首个私人小麦种源库。

20年麦田问道攻克小麦倒伏难题

东北地区土地资源丰富,与世界盛产小麦的美国、加拿大纬度相近、气候相似。但近年来由于气候条件的变化,单产和收益屡屡下滑。

高产、抗并抗倒伏、超早熟小麦品种,辽宁需要,黑龙江需要!

周晓东为此冥思苦想。为攻克小麦抗倒伏难题,他夜以继日,一个地区接一个地区地搜集育种资源,成千上万份麦种一份份地研究、比较、筛癣淘汰。为此,他做了各种试验100多次,最终发现了小麦矮基因的植株具有抗倒伏的特性。他又用科学的方法将小麦的各种优异性状有机地集中到一个新品种上,培育出了一种被业内称为 铁秆小麦 的新品系。

中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农业部高级顾问、中国农业科学院原作物所所长杜振华教授看到  铁秆小麦 后激动不已: 了不起!矮秆、大穗、抗病,农艺优良性状这样集中的好材料,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在农业部专家关于中国小麦现状、发展及科技创新问题的报告中,周晓东和他的 铁秆小麦 榜上有名。

2005年7、8月间,原东北春小麦主产区黑龙江省克山县遭遇了连续降雨,降水强度和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全县小麦倒伏面积达90%以上。但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克山分院的试验田里,周晓东的 华建60~1 一株不倒,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成为北大荒的一道独特风景。

黑龙江农科院克山小麦研究院院长、国家小麦区域试验主持人邵立刚研究员在现场兴奋地说, 铁秆小麦 的潜力巨大,利用 铁秆小麦 做父本或母本和其他优良性状的小麦进行杂交,将会选育出更多的适合东北地区的新品种小麦。目前, 铁秆小麦 已经被黑龙江省农科院等多家育种单位作为小麦育种的重要资源。

20年潜心研究创造新型种植模式

今年金秋时节,从辽宁康平县、铁岭县和朝阳县等辽北、辽西地区传出喜讯,由周晓东试种的小麦、水稻粮食作物一年两熟喜获成功,填补了该地区种植业的历史空白。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