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种肥的施用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施用种肥能迅速被幼苗吸收利用,使麦苗早生根,早分蘖,促进壮苗。特别是土壤瘠薄,底肥不足或误期晚播的情况下,增产作用尤为显著。在选用种肥时,必须选用对种子或幼芽副作用小的速效性肥料。常用的种肥有:

硫酸铵硫酸铵的吸湿性小,易溶解,适量施用对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无不良影响,最适合做小麦种肥。硫酸铵可直接与小麦种子混播,每亩3—4公斤,或按种子重量的50%与麦种干拌均匀后混合播种。

尿素尿素含氮量高,但含缩二脲,影响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故一般不宜与种子混合播种。

过磷酸钙过磷酸钙易溶解,但大多集中在施肥点0.5厘米范围内。含有游离酸,具有腐蚀性,易吸湿结块,施入土壤后,易被土壤化学固定而降低磷的有效性。选用做种肥时,必须选优质特级品,不能接触种子。条施每亩用过磷酸钙5—7.5公斤,与5—10倍腐熟的有机肥混匀,顺着播种沟条施在种子下方或侧下方2—3厘米处。拌种每亩用过磷酸钙3—5公斤,先与1—2倍细干的有机肥料拌匀,再与浸种后阴干的麦种放在一起搅拌,随拌随播。

钙镁磷肥不潮解,不结块,对种子没有腐蚀性,施入土壤后,不易流失,易被土壤溶液中的酸和作物根系分泌的酸逐渐分解,为作物吸收利用,宜做小麦种肥,每亩5—10公斤,可以拌种施用。

磷酸二铵是以磷为主的氮、磷二元复合肥,每亩用2.5—3公斤,条施于播种沟内。

磷酸二氢钾用作种肥,可以改善小麦苗期的磷、钾营养,促进根系下扎,有利于苗全苗壮。施用方法:一是拌种。用磷酸二氢钾500克,对水5公斤,溶解后拌麦种50公斤,拌匀堆闷6小时播种。二是浸种。将选好的麦种放入0.5%磷酸二氢钾溶液中浸泡6小时,捞出晾干后播种。

硫酸钾在缺钾的土壤上,可用硫酸钾做种肥。硫酸钾施入土壤后,钾离子可被作物直接吸收利用。每亩用量为1.5—2.5公斤。要注意,硫酸钾的肥分含量高,不能与种子接触,以免烧幼苗。要控制好用量,肥料与种子相距3—5厘米为佳。

硫酸锌在缺锌地区施用,可使小麦增产10—18%。拌种,用硫酸锌50克溶于适量水中,拌麦种50公斤,拌匀堆闷4小时,晾干后播种。浸种,将选好的麦种放入0.05%硫酸锌溶液中浸泡12—24小时,捞出晾干播种。

硼砂在缺硼地区施用。拌种用硼砂10克,溶于5公斤水中,拌麦种50公斤。浸种时将选好的麦种放入0.03%硼砂溶液中浸泡10小时。

硫酸锰在缺锰地区,播种时,每公斤麦种用4—6克硫酸锰拌种。

硫酸铜用硫酸铜按种子量的0.2%拌种,拌匀后堆闷15小时播种。

钼酸铵在缺钼地区,每公斤麦种用钼酸铵2—6克,拌种前先用40℃的温水将钼酸铵化开,将选好的麦种放入0.05—0.1%钼酸铵溶液中浸泡12小时。

此外,充分腐熟的厩肥、牛羊粪、猪粪、鸡粪、兔粪等,压碎过筛后,均可以做种肥施用,可与小麦种子拌种施用。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