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越冬死苗的原因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几年,冬小麦越冬死苗几乎年年发生,因小麦群体调节性较强,死苗率低于10%影响不大,而高于20%就会造成减产,分析原因如下:  

1.低温冻害。低温造成小麦越冬死苗的主要原因。天气忽冷忽热,温度变化幅度大,且快而频繁。导致麦苗冻结过快,解冻过速,在这种冻融交替的变化中,麦苗来不及适应造成生理机能降低,导致麦苗死亡。凡是越冬前经过抗寒锻炼的冬小麦,一般能忍受-23℃的低温,温度再低死苗严重。没有经过抗寒锻炼的冬小麦,抗低温能力明显减弱。遇冬季气候寒冷,冻土层很厚,土壤水分冻结,根系不能从土壤中吸收水分,或吸水能力很弱,麦苗茎叶仍然蒸腾失水,致使小麦逐渐脱水死亡。  

2.土壤干旱。年总降水量、夏季降水量、冬季降水多少对死苗都有明显的影响。土壤墒情不足,小麦越冬期间植株得不到充足的水分供应,特别是遇到气候多变、风多和寒流多的年份,麦苗因干旱缺水而造成麦苗死亡。实行秸秆还田的麦田,土壤疏松,冷空气容易进入,更容易造成小麦冻害的发生。  

3.弱苗越冬。因播种晚、肥力差、密度过大,或因放牧造成弱苗。麦苗个体生长细弱,冬前生长量小,积累的有机养分少,不能满足小麦越冬的需要,遇冬寒可造成越冬死苗,抗冻性差的弱冬性品种更为严重。  

4.冬灌过晚。浇越冬水过晚,一是小麦体内含水量高,遇寒流易造成植株体内结冰而死苗;二是冻土层地面龟裂,根系被拉断,冷空气进入土层下部而死苗;三是土壤下层结冰,浇水后水分不能下渗,地表结冰,时间一长土壤缺氧,小麦窒息死亡。  

5.选用品种不当或整地、播种过浅等。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