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后期管理“四要点”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从抽穗到成熟通常称为生育后期。进入生育后期,小麦穗数已成定局,但每穗粒数、粒重还有很大变化。因此,搞好后期管理对争取粒多粒重,提高小麦产量具有重要意义。小麦后期管理要抓好以下要点:

适时浇水。小麦抽穗灌浆期需水较多,耗水量占全生育期耗水总量的70%。因此,要根据土壤墒情、小麦苗情适时浇好抽穗扬花水,使麦田的土壤湿度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5%~80%。有的地方还有浇麦黄水的习惯,这对抵御干热风有一定的作用,但浇水量不宜过大,尤其在成熟前切不可大水浇灌,以免造成根系窒息腐烂,导致青枯逼熟,降低粒重。在正常年份一般应在麦收前10~15天停止浇水。

合理追肥。对地力较差,抽穗前后叶片已趋向脱力发黄的田块,可结合浇抽穗扬花水追施少量氮肥,一般每667平方米施5千克左右标准氮肥。此外,根外喷施丰产灵、酵素菌、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效果也较好。

防治病虫。小麦生长后期病虫害较多,要及时用药进行防治。如有纹枯病,每667平方米用5%井岗霉素水剂200克;如有白粉并条锈病,每667平方米用20%粉锈宁乳油75毫升;消灭蚜虫,每667平方米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克;防治赤霉病,在小麦扬花株率达10%时,每667平方米用40%菌灵胶悬剂150克。以上药剂均选择晴天露水干后兑水50千克进行喷雾,如喷后8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进行补喷。

适时收获。小麦千粒重从灌浆到蜡熟末期,每天约增重1克~2克,蜡熟末期达到最高点,蛋白质含量也较高,应及时收获。若收获过迟,籽粒脱水变硬,颖壳松散,容易落粒;穗茎变脆,容易掉穗;后熟期短的品种,遇雨还会在穗上发芽。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