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加强小麦管理 预防冬季冻害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冻害是冬小麦常见自然灾害之一,在不同地区发生的类型和程度不一样,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综合措施加以预防。现将小麦冻害的原因、症状及防冻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小麦发生冬季冻害的原因冬季冻害是小麦进入冬季后至越冬期间由于寒潮降温引起的。寒潮冻害程度又受3个因素制约:一是极端最低温度,二是低温持续时间,三是冷暖骤变的剧烈程度。发生小麦冬季冻害的主要原因有4点:

    1.品种因素。冬小麦品种分为冬性品种、半冬性品种和春性品种三类。各类品种播种后都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低温,完成春化发育阶段才能拔节抽穗,各类品种通过春化阶段需要的日数和时间不同。偏春性品种如播种较早,赶上冬前气温偏高的年份,分蘖节伸长,容易受冻。

    2.气候因素。秋冬季节,气温逐渐降低,可以使小麦受到抗寒锻炼,抗寒性增强。如果在气温较高的天气情况下,突然降温至0℃以下,会使小麦遭受冻害。

    3.小麦播种期过早。小麦播种期过早会使春性品种在冬前通过春化阶段,大大降低了抗寒性。

    4.播量过大。麦苗簇集在一起,蹿高旺长,麦苗细长,弱而不壮。底施氮肥过多的地块,氮肥催得麦苗叶长株高,旺而不壮。旺长的麦田小麦体内积累与贮存的糖分少,抗寒性降低,容易遭受冻害。

    二、小麦冬季冻害的症状根据小麦受冻后的植株症状表现可将冬季冻害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严重冻害。主要表现是主茎和大分蘖冻死,心叶枯死,这类冻害会影响产量。第二类是一般冻害,症状表现为叶片受冻,黄白干枯,但主茎和分蘖都没有冻死。这类冻害对产量影响很轻,或基本没有影响。

    三、防冻栽培技术预防小麦冻害,除合理选用品种、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外,加强冬前和冬季麦田管理,可以控旺苗促弱苗,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1.如果田间基本苗数量适宜,麦苗稠密是由麦苗生长过旺、分蘖发生量过多引起的,可通过镇压抑制麦苗地上部生长,控制群体,增强小麦抗冻能力。如果麦苗稠密是由基本苗过多引起的,仅镇压控制生长效果相对较差,可人工疏苗。注意田间土壤湿度过大时宜等土壤墒情适宜时镇压,麦苗、土壤处于冰冻状态时不能镇压。

    2.对田间大土块多造成吊根苗、早播旺长苗、密度过大苗的麦田,在冬前镇压可以压碎大土块、弥合土壤缝隙、抑制小麦地上部旺长、提墒保墒,这样可以控制小麦地上部分生长。也可以喷施壮丰安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控旺,延缓麦苗生长。每亩用壮丰安30~40毫升,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

    3.对土壤干旱的麦田应冬灌,一般在小麦越冬前灌水,以补充土壤水分、平抑地温、粉碎土块、避免土壤开裂冻伤小麦根系,有利于保苗越冬。冬灌从日平均气温降到5℃时开始,至日平均气温在3℃左右、夜冻昼消时结束。

    4.对易遭受冻害的麦苗,可以用有机肥、土杂肥和粉碎的作物秸秆覆盖保温防冻,保苗安全越冬。

    5.对晚播小弱苗、独脚苗、药害苗、黄弱苗,以及基肥施用不足或基肥仅用氮肥的麦田,可以在冬前每亩追施氮磷钾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促进小麦生根长蘖,以利于苗情转化。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