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田治灰飞虱能缓解稻田防治压力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9日,东海县张湾乡岳守军来电话反映,小麦田灰飞虱发生很严重,还有少量蚜虫发生。他问,能不能将毒死蜱、敌敌畏与吡虫啉或啶虫脒混合喷雾防治。

水稻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是由灰飞虱传播的病毒病,防治好灰飞虱能减轻这两种水稻病毒病发生。小麦是越冬代灰飞虱主要的越冬寄主,灰飞虱春季在麦田繁殖一代,麦收前后一代成虫迁入水稻秧田、玉米田危害。压低麦田灰飞虱虫量,可以减少向水稻秧田迁入的虫量,缓解秧田期和大田期防治压力,减轻水稻田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的发生。

据省植保站朱凤介绍,今年灰飞虱虫量虽然比去年低,但仍高于常年。大部分地区的麦田灰飞虱亩虫量在5万―15万头,部分高的地区亩虫量达20万―100万头,江淮地区部分麦稻套田亩虫量达150万~200万头。防治灰飞虱的最佳时期是低龄若虫高峰期,今年一代灰飞虱的低龄若虫高峰期在5月上中旬出现,现在一代灰飞虱已发育为成虫。由于目前大多数麦田灰飞虱亩虫量均达到防治指标(亩虫量达20万~30万头),此时用药防治成虫可以缓解稻田防治压力。部分虫量不高的田块,可以等到水稻秧田期再防治灰飞虱。

防治麦田灰飞虱,仍应坚持速效性好的药与持效期长的药相结合,注意交替用药。防治灰飞虱速效性好的药有毒死蜱、异丙威、仲丁威、速灭威、灭多威、敌敌畏等,持效期长的药有烯啶虫胺、吡蚜酮、乙虫腈、噻虫嗪等。由于长期施用吡虫啉,近年来灰飞虱对吡虫啉产生了―定的抗药性,防治效果有所下降,可以适当使用。江苏等地的灰飞虱对噻嗪酮产生了很强的抗药性,再用该药防治灰飞虱效果差,防效差的地区可以换用其他药防治。

啶虫脒对灰飞虱有较好的防效,但与异丙威等药相比优势不明显。在麦田有灰飞虱和蚜虫的情况下,可以将毒死蜱与吡虫啉或啶虫脒混合使用。敌敌畏对灰飞虱熏蒸效果好,但持效期短,在灰飞虱成虫大量出现时施用,能迅速杀灭灰飞虱。注意在早上气温较低时施药,利用中午高温提高杀虫效果,不要在气温高的晴天中午喷药,防止人中毒。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