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苗期注意防治纹枯病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病害症状:小麦纹枯病从秋苗期至抽穗期均可发生,苗期感病后的症状表现:1.烂芽。小麦播种偏深,土壤湿度较大时,小麦芽受纹枯病侵染后先是芽鞘变褐,继而烂芽枯死,个别病株即使能出土也很快死亡。2.病苗。小麦纹枯病苗期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地下部分,出苗后危害小麦的地下茎,出现褐色病斑,或椭圆形病斑,并向上发展。小麦三叶期后,田间即可查到病株,先是基部第一叶鞘出现淡褐色小斑点,后遍及全叶鞘,病斑中部灰色,边缘褐色。叶鞘发病后,病叶先从叶尖失绿发黄,以至全叶枯死,病斑继续向上扩展,感病轻的麦苗可继续生长,感病重的麦苗因抽不出新叶而死亡。

防治方法:出苗后零星死苗的地块,可及时用相同小麦品种进行移栽或补种。小麦三叶期以后发病的地块,每亩可用20%粉锈宁乳油150克,或5%井冈霉素水剂150 200克,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 75克,对水50 75公斤顺垄喷施。最好选择上午有露水时施药,适当增加用水量,使药液能流到麦株基部。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