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主要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建议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春后,麦田病虫草害开始复苏、繁衍和危害,病虫主要有小麦条锈并纹枯并白粉并小麦吸浆虫、麦蚜、红蜘蛛、地下害虫等。春季杂草主要有猪殃殃、播娘蒿、荠菜、藜等阔叶杂草和节节麦、雀麦、野燕麦、看麦娘等恶性禾本科杂草。各地要针对当地实际,把握防治指标,落实好适期早防治的技术要点,及时控制危害。现提出如下防治技术建议:

一、小麦纹枯病小麦分蘖末期为纹枯病的防治适期,当田间病株率达15%时,可亩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20%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100克,或40%杜邦福星(三嘧唑类)4毫升+50%多菌灵80~100克。以上药剂可以相互半量混配喷施,以提高药效。我省一般防治一次即可,如遇到低温多湿气候,一般播种过早、播种量过多而田间群体过大的地块,以及使用氮肥偏多、田间湿度偏大和遭受 冻害 的麦田发病往往较严重。如果纹枯病仍有发展的态势,间隔7~10天再喷一次药。

二、小麦条锈病4月下旬至5月上旬是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治关键时期。要加强和完善条锈病监测和防治应急预案,继续推广 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 的策略,要求早发现,早防治,绝不能造成蔓延危害。小麦拔节或孕穗期如果叶锈病发生,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应立即防治,决不能让其流行成灾。可选用12.5%烯唑醇,或20%三唑酮1500倍液、或锈特(25%丙环唑)乳油2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强调喷匀打透。同时兼治白粉玻

三、小麦吸浆虫我省4月中下旬小麦孕穗期是吸浆虫化蛹盛期,此时正是防治吸浆虫的最佳时期。可亩用5%毒死蜱粉剂600~900克,配制成25~30公斤毒(沙)土,顺麦垄均匀撒施地表,撒毒土后浇水可提高药效。注意不要带露水撒药,并借助扫帚、树枝等器具将粘在麦叶上的毒土弹落在地面上,以充分发挥药效。

四、麦田杂草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或春季杂草以藜为主的麦田,小麦起身至拔节期,首先把握防治指标,杂草出土2~4叶期用药。然后针对不同杂草种类科学选用对路农药品种,一般可选用40%快灭灵(唑草酮)干悬浮剂4克+10%苯磺隆10克,或麦施达(459克/升双氟磺草胺+二甲四氯异辛酯悬浮剂)30~40毫升,或36%奔腾(22%唑草酮+14%苯磺隆)可湿性粉剂5克;以猪殃殃、麦家公、牛繁缕等为主的麦田,可每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60~70毫升,或麦喜(5.8%双氟磺草胺+唑嘧磺草胺悬浮剂)10毫升,或使阔得(6.25%酰嘧磺隆+甲基碘磺隆钠盐水分散粒剂)15~20克;以播娘蒿、荠菜、麦瓶草为主的麦田,可每亩用10%苯磺隆10克+56%二甲四氯钠盐100克(或72%2,4-D丁酯25~30毫升)相互合理混配使用。使用过2,4-D丁酯的药械要强调药械专用,任何时候再也不能用于喷阔叶作物。

在化学除草的同时,可针对麦田病害发生情况加入相应杀菌剂混合喷施,兼治纹枯并早期白粉病等。田间一旦发现节节麦、野燕麦、雀麦、看麦娘等恶性禾本科杂草要及时人工拔除,要在小麦抽穗前彻底拔除干净,并带出田外处理,将其消灭在结籽之前。

五、一喷多防技术4月下旬至5月上旬,小麦抽穗期至扬花期,吸浆虫开始羽化、产卵,小麦上部有吸浆虫产卵,中下部叶片有小麦蚜虫繁殖,并逐步向穗部转移危害。要及时防治吸浆虫和麦蚜,可选用4.5%高效氯氰菊酯、50%辛硫磷、10%吡虫啉、50%氧化乐果1000倍液或50%毒死蜱1500倍液等喷雾防治。以上杀虫剂也可相互半量混配喷施,提高杀虫效果。同时,按1500~2000倍的稀释倍数加12.5%烯唑醇或25%戊唑醇,或按1000倍的稀释倍数加20%三唑酮或50%多菌灵等混合喷雾防治叶枯并赤霉并条锈病等,达到一喷多防、增产保产兼顾的效果。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