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越冬期小麦因苗加强田管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播期大幅推迟影响,加上近期持续低温少雨,兴化市在田小麦苗情转化较慢,田块间不平衡性大,苗情复杂。当前所有田块均应及时开展四项工作,即查沟补沟、查苗分类、因苗补肥、促控结合,针对不同茬口、播期、播量、耕播方式等进行分类管理。

    高度重视沟系建设 渍害是威胁小麦生长的最主要障碍,要突击利用冬闲做好内外 三沟 再加工,做到涝能排、旱能灌,雨止田干。

    旱茬麦立足控旺防冻 今年旱茬麦播种较早、播量偏大,当前群体过大,群体和个体质量普遍较差,随着开春后生育进程加快,冻害、倒伏风险将加大。对播量过大的旱茬麦田,一要突击查苗间苗,可采取人工抽行提苗的方法降低密度;二要控水控肥,减少无效分蘖。对麦苗生长过旺的田块要镇压控旺,可选晴好天气适时适墒镇压,控上促下,压碎土块,弥合土缝,增强植株抗寒性能。镇压用的水泥磙筒或石磙重量应控制在100~150公斤,或者人工踩踏,过旺麦田可镇压2次,麦苗拔节后不能镇压。在晴天露水干后镇压,阴雨天和露水未干时不能镇压,麦田过湿不能镇压,冬春土壤和麦叶未解冻时不能镇压。

    晚播稻茬麦立足以肥补晚 对目前茎蘖数仍未够苗的田块,应迅速补施一次苗肥,每亩施尿素6~8公斤,促进弱苗转化。如近期仍无降雨,应及时补墒施肥。

    适播够苗田与晚播大播量田块以控为主

    对每亩茎蘖数已达35万以上或每亩基本苗在26万~30万的晚播田,应控制后期腊肥及返青肥的施用。适期播种的小麦田,控制每亩高峰群体在80万以下;苗穗比在0.7~1:1的晚播独秆栽培麦田,控制每亩高峰苗在85万以下。

    过晚播种的独根苗要肥水齐促,争取早生分蘖 对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过晚播种,目前只有1~2张叶片、尚未能自养的独根麦,应肥水齐促,尽快人工补墒补肥,但要确保畦面不积水封冻。在2~4叶期施2次肥,每次每亩施尿素4~5公斤。

    及时化除 受播期大幅推迟、寒流频繁等影响,今年小麦冬前化除适期很短,有效化除面积很小,化除空白田较多,虽然目前麦田杂草草龄小,但草量上升快,随着春后温度回升和雨水增多,麦田杂草将呈暴发性增长,形成全面性草害。生产上应选择安全高效除草剂,及时开展化除工作。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