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后期田管抓“五防”

时间:2013-07-13 1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抽穗后,根系、叶片和茎杆的生长基本停止,经抽穗开花,生长中心逐渐向籽粒转移,是决定籽粒重量和品质的重要时期。如何养根保叶,延长后期根、叶功能期是提高籽粒重和品质的关键。为此,必须做好防旱、涝,防并虫等工作。

1、防干旱。淮北地处南北过渡地带,小麦抽穗到成熟期间,气候多变,时干时涝,并往往出现干热风,小麦开花灌浆期间需水量也较多,抽穗后遇到干旱、要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养根保叶,增强抗干热风的能力,保证顺利灌浆。后期麦株高大,以采取无风时小水轻浇,并在干热风出现前5-7天浇灌为宜,干热风出现时暂停,风过后抓紧浇灌,以免引起倒伏。

2、防渍害。“春雨烂麦根”。江淮、沿江及江南地区,春雨较多,是本地区小麦产量不高,不稳的限制性因素。认真清理排水沟渠,疏通渠道,做到沟沟相通可加快排水速度,降低地下水位,增强土壤通透性,为小麦健壮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条件。

3、防病虫。小麦生育后期常有多种病虫害发生,由于去冬今春气温偏高,病虫害越冬死亡率低,据预测:今年全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将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尤其是虫害将大发生。小麦病虫害将以条锈并纹枯并麦蚜、麦蜘蛛为主。加强预测预报,备足药械,及早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可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4、防脱肥。小麦抽穗后,根系进入衰老阶段,吸收能力减弱,根际施肥利用率很低,同时有些养分也往往供不应求,进行根外追肥,延长叶片功能期,防止早衰。因苗制宜,选喷适当浓度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溶液,可防止脱肥,提高粒重、改进品质,对预防干热风也有一定作用。

5、防霜冻。“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拔节以后的小麦,对低温的抵抗力明显下降,碰到北方冷空气南下,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霜前灌水、薰烟防冻都是减轻冻害的措施,可因条件制宜,灵活运用。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