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弱苗分类管理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出苗后受自然条件和栽培措施的影响,往往会形成不同类型弱苗,应因苗对症进行管理。

    土壤干旱造成的弱苗 多发生于底墒不足的麦田,其特点是分蘖出生慢,叶色灰绿,心叶短小,生长缓慢或停滞,中下部叶片逐渐变黄干枯,根少而细。管理要点:及时洇水,每亩追施碳铵15公斤。

    土壤缺氮造成的弱苗 幼苗细弱呈直立状,分蘖少,叶片窄短,下部叶片从叶尖开始逐渐变黄干枯,并向上部叶片发展。管理要点:每亩施尿素7-8公斤或碳铵20-25公斤,在行间沟施或加水浇施。

    土壤缺磷造成的弱苗 表现为根系发育差,次生根少而弱,叶色暗绿无光泽,叶尖及叶鞘呈紫红色,植株瘦小,分蘖减少。管理要点:结合浇水、松土,每亩施过磷酸钙20-30公斤,在行间开沟追施,越早施用效果越好。

    土壤板结或盐碱危害造成的弱苗 土壤板结的田块,麦苗根系发育差,吸收能力弱,分蘖出生慢,并往往伴有脱肥症。盐碱危害重的地块,常出现成片的紫红色“小老苗”,幼苗基部1-2片叶黄化干枯,严重时幼苗点片枯死。管理要点:结合深中耕,开沟追施氮磷混合肥;盐碱危害重的地块,施肥后灌水压盐,并及时松土,破除板结。

    土壤过湿造成的弱苗 通常表现为叶色淡紫,分蘖出生慢,严重时叶尖变白干枯。管理要点:先及时中耕散湿通气,再追施少量速效化肥,促苗早发。

    播量过大造成的弱苗 表现为幼苗拥挤,植株瘦弱、纤细。管理要点:先疏苗,特别是“疙瘩苗”要早疏、狠疏,再结合洇水追施少量氮、磷速效肥,弥补土壤养分的过度消耗,促进麦苗由弱转壮。

    播种过深造成的弱苗 表现为出苗缓慢,叶鞘细长,迟迟不分蘖,不长次生根。管理要点:先扒土清棵,再及时追施,每亩施碳铵15公斤,促进根系和幼苗发育。

    播种过浅造成的弱苗 由于分蘖节离地表太近,水分养分条件差,根系生长和蘖芽发育受抑制,表现为根、蘖减少,植株黄弱,容易受冻枯死。管理要点:结合划锄,壅土围根。

    播种过晚造成的弱苗 因冬前生长期短,积温不足,导致麦苗瘦弱、分蘖少。管理要点:以松土和补肥补水为主,3叶期每亩施碳铵15公斤;土壤墒情差、渗水快的麦田,3叶期后及时浇分蘖水;墒情适宜或土壤黏重、渗水性差的地块,冬前不宜浇水。沙土地封冻前最后一次松土要注意壅土围根,护苗安全越冬。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