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干热风的发生与防御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干热风是指小麦生育后期,在灌浆、乳熟阶段,高温低湿加上强风(温度高于30℃,湿度小于30%,风速大于3米/秒)形成的大气干旱。

一、干热风的危害症状

小麦受害后,茎叶出现青灰色,麦芒干枯,子粒不饱满,千粒重下降,从而造成减产,品质也降低。干热风对小麦的危害,除与干热风强度和持续时间有关外,还与小麦生育期有关,如果干热风发生在乳熟后半期至糊熟期间,危害较重,蜡熟中期后发生,因灌浆基本完成,危害较轻。

二、干热风的防御

1.选用早熟品种,适时早播,促苗早发早熟,避开干热风的危害。

2.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增强小麦本身抗御干热风的能力。

3.增施有机肥、磷肥,苗期控水松土,促进根系下扎,提高后期的抗御能力。

4.起身到孕穗期喷0.2%--0.4%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灌浆。

5.灌浆中后期浇水,在小麦灌浆阶段根据土壤墒情,适时灌浆,浇好麦黄水。后期灌溉一方面增加了土壤水分,满足了小麦对水分的需求,保持植株体内水分平衡。另一方面增加土壤蒸发和植株蒸腾,增加空气湿度,降低空气温度,缓和温度变幅,改善田间小气候。后期灌溉要根据天气状况、土壤墒情、小麦生长情况,做到适时适量,贪青晚熟的麦田要适当早浇,浇水时要避开大风。

6.有条件地方可营造防护林,调节气温,减少蒸发,改善农田小气候。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