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倒伏和穗发芽对小麦品质的影响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倒伏是小麦高产优质栽培的大忌。早期倒伏减产30―60%,后期倒伏减产10―20%。倒伏后籽粒千粒重、容重降低,磨粉品质和烘烤品质恶化。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氮施用量过大,或肥水、播期、播量等栽培措施不当,将会造成严重倒伏,降低产量,使品质变坏。

    小麦收获期遇到连阴雨天气,在高温高湿情况下,籽粒在穗上吸水萌发,甚至发芽生根,使籽粒品质严重下降,穗发芽后籽粒中难溶的蛋白质比例下降,降落值明显降低,无论制作何种食品都不合适。解决穗发芽经济有效地方法是:通过育种途径培育出抗穗发芽的早熟品种;使用抗抑制穗发芽的药物;栽培上应注意及时收获,妥善保存。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