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旱后小麦管理技术

时间:2013-07-22 14: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小麦损失,夺取抗旱保丰收这场硬仗的胜利,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栽培研究室主任王法宏认为,今年春季麦田管理总的指导思想是:抗旱保墒,浇水保苗;早抓抢管,促根壮蘖;分类管理,促弱控旺。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顶凌划锄镇压

  促弱苗转壮

  划锄具有良好的增温、保墒、灭草等效果。早春划锄的有利时机为顶凌期,即在地表土层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拔节前力争划锄1-2遍。划锄要注意质量,早春第一次划锄要适当浅些,以防伤根和寒流冻害,随气温逐渐升高,划锄逐渐加深,以利根系下扎,切实做到划细、划匀、划平、划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去除杂草。

  分类管理,促弱控旺

  (一)无水浇条件旱地麦田。春季管理以保墒提墒为重点。一是搞好早春镇压,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提高小麦本身的抗旱能力。春季镇压可压碎地块,弥封裂缝,使经过冬季冻融疏松了的土壤表土层沉实,使土壤与根系紧密接起来,有利于根系的吸收,减少水分蒸发。另外,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起来,一般是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二是趁墒追肥。趁早春土壤反浆或下小雨后追施氮肥,增产效果显著。

  (二)能浇上水的重旱麦田。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出现点片黄苗、死苗的麦田,要在2月份气温回升到日平均气温达到3-5℃时,及早浇好 保苗水 ,灌溉时间尽量安排在上午10点后至下午5点前。趁晴暖天气小水灌溉,确保浇水后能较快渗下,严防地表积水结冰冻死冻伤麦苗。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公斤尿素、适量磷酸二铵,促进麦苗生根长蘖。由于受旱范围广,水资源比较紧张,各地要注意先浇受旱受冻严重的麦田,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每亩灌溉40立方。浇水后地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划锄,保墒增温,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三)一般水浇麦田。对于播种基础好、浇过越冬水的麦田,可按照先管三类麦田,再管二类麦田,最后管一类麦田的顺序管理。

  三类麦田每亩总茎数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肥水管理应以促为主。春季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于5℃时开始追肥浇水,鲁南在2月中下旬,鲁北、鲁中、鲁东在2月下旬至3月初,每亩施用5-7公斤尿素和适量的磷酸二铵,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中期施肥,提高穗粒数。

  二类麦田每亩总茎数45-60万。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发生,提高分蘖的成穗率。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45-5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初期追肥浇水,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地力水平较高,亩茎数50-6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中期追肥浇水。

  一类麦田每亩总茎数60-80万,属于壮苗麦田。应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一是起身期喷施壮丰安等调节剂,缩短基部节间,控制植株旺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二是在小麦拔节初期追肥浇水,亩追尿素12-15公斤。

  综合防治病虫草害

  早春重点做好小麦纹枯病、条锈病、麦蚜、麦蜘蛛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预防工作。防治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每亩150-200毫升对水75-100公斤喷麦茎基部防治,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或用多菌灵胶悬剂或甲基托布津防治;防治根腐病可选用立克锈、粉锈宁、敌力脱等杀菌剂;防治麦蜘蛛可用0.9%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防治。以上病虫混合发生的,可采用以上对路药剂一次混合喷雾施药防治。

  目前,对麦田阔叶杂草防治效果较好的药剂有使阔得、麦喜、巨星等除草剂,特别是20%使它隆,每亩50-60毫升喷雾防治,不仅对以荠菜、播娘蒿等为主的麦田杂草防效好,而且对泽漆也有较好的防除效果。6.25%使阔得水分散颗粒剂每亩10-20克喷雾防治对猪殃殃有特效。防治节节麦、野燕麦、雀麦等单子叶杂草可用3%世玛乳液,每亩25-30毫升茎叶喷雾防治。除草剂使用时,要严格按照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