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冬前旺长的原因及防控措施

时间:2013-08-07 13: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是我省的主要粮食作物,自9月底、10月初播种至第二年6月上旬收获,其生育期长达8个多月,其间经过出苗、分蘖、越冬、返青等11个生育时期,易遭受暖冬、春寒等多种不良气候因素影响,造成冬前旺长、早春冻害、冬后倒伏等诸多问题,导致小麦减产。特别是近几年,暖冬气候造成小麦冬前旺长的麦田面积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应引起各地的重视。今年进入9月份以来,各地气候比历年异常偏暖,应注意预防秋冬气候对小麦造成的不良影响。

  一、冬前旺长原因分析

  1、播种过早造成冬前积温过高是导致冬前小麦旺长的重要原因。我省素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的农谚,但是随着暖冬年份的增多和半(弱)冬性品种在各地推广面积的普及,这一农谚已逐渐失去了其指导意义。“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的种麦理念逐渐占据主流,生产中应根据品种的冬性程度、播量大小及当年的气候特点来确定适当的播种期,沧州应在10月5日-15日。小麦冬前形成壮苗需要大于0℃的积温为:冬性品种为530-650℃,半冬性品种为520-560℃。抢墒早播是形成冬前旺苗的主要原因,2004、2005年9月份降雨量在30-40毫米之间,很多地块于9月底10月初抢墒播种,加之秋冬气温偏高,冬前积温远高于形成壮苗所需的有效积温而形成旺苗。

  2、播种量过大造成冬前群体过大,也易形成旺苗。受晚播麦加大播种量及一些分蘖力弱品种的影响,部分农民盲目加大播种量,即使分蘖力强的品种(如石家庄8号)种适时麦(10月5日-10日),播种量也不低于35-40斤,有的地块甚至高达50斤。由于近两年冬前气温持续偏高,造成部分高肥水地块叶蘖生长旺盛、分蘖多,群体过大,通风透光不良,根系发育差,茎节生长过长形成旺苗,并且为冬后倒伏埋下隐患。

  3、氮肥用量过多引致冬前旺长。小麦底肥使用尿素或碳铵过多,造成冬前小麦叶蘖生长旺盛,甚至发生徒长,形成群体过大的旺苗。近两年各地秸秆还田面积呈逐年扩大的趋势,此类地块为加快秸秆腐烂,每亩施肥量应在原来的施肥基础上多施入20斤尿素或50斤碳铵即可,部分农民将用量提高到35斤尿素或100斤碳铵,甚者达150斤碳铵,结果造成冬前旺长地块增多。

  4、秋冬暖冬是引起小麦冬前旺长的最主要因素。2004年11-12月份气温持续偏高、气候偏暖,直至12月21日降雪后才开始降温,部分麦田特别是9月底-10月初播种的抢墒早播麦,以及10月5日-10日之间播种的适时麦,冬前分蘖多,生长过旺形成了旺苗。冬前大于0℃有效积温达到850℃以上,超出小麦所需冬前适宜积温近200℃左右,造成旺苗叶片超长超宽、主茎叶龄达7-8片叶。

  二、旺长的防控措施

  1、良种配套良法搞好播种。在播种前应根据各地多年以来的气候特点选用冬性强的优良品种;适期晚播,尽量减少由于早播和秋冬气候偏暖引起的冬前旺长;科学确定播种量。根据地力高低、品种分蘖力强弱、播期早晚科学确定播种量,搞好精量和半精量播种,减少种子浪费,降低冬前形成旺苗的几率;搞好科学合理施肥,协调好氮磷钾肥的比例,不过量偏施氮肥。

    2、因早播形成旺苗要踩压。由于早播,发现有旺长苗头的麦田,在麦苗分蘖以后可根据情况适时进行踩压,通过踩压使麦苗受到一定的伤害,起到暂时延缓小麦生长的作用。

    3、旺长程度轻的可深锄断根。对于旺长不严重的麦田可采用深耕断根的方法控制其生长。时间在立冬前后选晴天的下午进行深中耕,深度达10厘米左右。通过深中耕达到切断部分根系,削弱植株的吸收能力抑制地上部分生长的目的。

    4、严重旺长的要镇压。对于旺长严重有拔节趋势的麦田,可在分蘖结束后、上大冻之前选晴天下午用镇压器进行镇压2—3次,使部分麦苗受伤控旺长。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