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防冻管理技术措施

时间:2013-08-15 2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选好品种 注意使用适合当地的抗寒小麦品种。播种深度掌握在3~5厘米之间。

  2、适量追肥 对于播种前施肥不足的麦田,越冬之前追肥,能巩固小麦的有效分蘖,增强植株自身的抗寒能力。追肥时氮、磷、钾要混追,比例要适当。尤其是磷肥,对促进小麦根系下扎,调节植株体内所需要的养分和水分,增强小麦抗寒能力效果显著。

  3、浇越冬水 浇好越冬水,一要看温度:日均温3℃~8℃时开始浇。二看墒情:当土壤为沙土地相对湿度低于60%,壤土低于70%,黏土低于80%时进行浇水。三看苗情:麦苗长势好,底墒足或稍旺的田块,可适当晚浇或不浇,防止群体过大、过旺。对播种稍晚的晚茬冬小麦,因冬前生长时间短,叶根少、苗弱小、分蘖少,为促进麦苗生长发育,只要底墒尚好,也可不浇,但要及时锄地保墒,使其促根壮苗分蘖。四要适量:浇水量不宜过大。

  4、盖粪防寒 在小麦进入越冬期后,顺垄撒施一层粪肥(老百姓称之为 暖沟粪 ),可以避风保墒,增温防冻,并为麦苗返青生长补充养分。粪肥不足时,晚茬麦田、浅播麦田、沙地麦田以及播种弱冬性品种的麦田要优先盖。覆盖粪肥还可以借有机肥颜色深的特点,增加麦田吸收太阳辐射的热量。覆粪土厚度以分蘖节处于土层下3厘米左右为宜,春季应及时扒土清垄,促使麦苗早返青生长。盖粪肥宜在小麦苗停止生长后的10日内进行。

  5、中耕镇压 中耕镇压可以防旱保墒,预防冻害。因此,要结合冬灌及时中耕,特别是黏土地更为重要。对晚茬麦田多中耕、早中耕可收到保墒提温的效果。对丘陵旱地的小麦,凡已分蘖的麦田,要及时中耕耙耱,实施镇压。对因整地质量差,小麦根系被前茬作物根茬和暗坷垃架空的麦田,可通过镇压,粉碎坷垃,弥补裂缝,增加土壤紧实度,使小麦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提高小麦的抗寒能力。但盐碱地、沙地和过湿地不宜镇压,以免引起返盐碱、风蚀和板结。

  6、冬季泼尿 从立冬到春分,把积攒的人粪尿直接泼浇在麦垄内,不仅对防止小麦冻害有显著作用,而且具有补氮效果。通常每667平方米浇施500~800公斤。但要注意盐碱地不宜浇尿,否则容易增加盐碱化程度;有积雪或遇霜冻时不要浇尿,否则会使温度降低,冻伤麦苗。

  7、熏烟防冻 在霜冻即将出现的夜晚熏烟;以减少地面辐射散热,提高地面和叶面温度,防止发生霜冻。

  8、喷矮壮素 在小麦越冬期发生冻害时,用0.3%~0.5%矮壮素溶液喷洒麦苗,可抑制植株生长,抗御或减轻冻害发生。

  9、早春补水 当早春干土层厚度大于3厘米时,要及时补水,减轻冻害、降低死苗率。

  10、冻后补救 对叶片受冻、幼穗未受冻的麦田,应抢早浇水,防止幼穗脱水死亡。幼穗已受冻麦田,应追加速效氮肥,每667平方米施硝酸铵10~13公斤或碳酸氢铵20~30公斤,结合浇水,中耕松土,使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