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三月份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

时间:2013-09-05 0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份是我省小麦病虫害春季防治的第一关键时期,发生的主要病虫害有小麦纹枯病、麦蜘蛛、苗期蚜虫等。尤其是偏重以上发生区的小麦纹枯病如防治不力,将对小麦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小麦纹枯病苗期发病时病斑延及茎杆,茎基部第一、二节间变黑至腐烂,导致植株死亡。小麦生长后期,茎杆发病严重的植株常抽不出穗形成 枯孕穗 ,或虽能抽出穗但籽粒少见干瘪形成 枯白穗 ,枯白穗田间多是单株发病,易从病茎基部病斑处拔断。我省小麦纹枯病常年主要发生于肥水充足的高产栽培麦区及淮北北部和沿淮重发区。这些麦区常年小麦纹枯病病株率可高达20-40%,自然情况下,发病小麦一般减产5-10%左右,病害严重年份病株率和产量损失会更高。小麦纹枯病已成为影响全省小麦产量稳定的重要病害。此外,目前长势较差和前期受旱较重麦田,小麦蜘蛛及苗期蚜虫也将成为影响小麦产量的因素。为及时防治好小麦纹枯病,同时做好麦蜘蛛、麦苗蚜的兼治工作,特提出以下防治技术意见:

  防治对象:以纹枯病为重点,兼治部分麦区麦蜘蛛和苗期蚜虫。

  防治指标:纹枯病病株率20%;麦蜘蛛200头/市尺行长; 苗蚜500头/百株。

  防治药剂:防治纹枯病,每亩用12.5%井 蜡芽水剂(纹霉清)150毫升,或12.5%烯唑醇(禾果利)可湿性粉剂50克,或20%井冈霉素可湿粉50克;防治麦蜘蛛,每亩用10.2%阿维 哒螨灵乳油30毫升,或15%哒螨灵(巴斯本)乳油30毫升;防治苗蚜,每亩用24%抗蚜 吡虫啉20克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

  足量均匀喷雾:机动喷雾器每亩兑水15公斤、手动喷雾器兑水30-40公斤,选择上午有露水时施药,适当增加用水量,使药液能流到麦株基部。小麦纹枯病重病区首次喷雾后隔10天再喷一次。

相关新闻: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受旱小麦病害防控技术措施

秋播期小麦病虫害防治

药剂拌种防多种小麦病虫害

小麦病虫草害的防控要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