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小麦返青后要防全蚀病

时间:2014-04-22 14: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全蚀病又称黑脚病,是一种典型的根部病害,在小麦全生育期均可发病,病菌只侵染根部和茎基部1~2节。病害的发生轻重受多种因素影响。连作重茬发病重;小麦与夏玉米一年两作多年连种,病害发生重;土壤肥力低,氮、磷、钾比例失调,尤其是缺磷地块发病重;春季多雨,土壤湿度大有利于发病。

  土壤处理 小麦全蚀病发生重的地块亩用50%多菌灵和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各1公斤,混匀后与30公斤细土拌匀,撒于地表,然后翻耕整地播种。

  拌种 可亩用3%敌委丹50毫升+2.5%适乐时10毫升,加水150毫升混匀后,拌种10公斤。也可每亩用12.5%全蚀净水悬浮剂20~40毫升,兑水150克拌麦种10公斤,拌种后堆闷3小时晾干播种。

  药剂灌根 对于未作药剂土壤处理和拌种的病田在小麦三叶期、返青期、拔节期,亩用20%粉锈宁200~300克兑水100公斤,用喷雾器(去掉喷头)顺麦垄喷灌药液,使药液通过麦苗渗入根部,可以大大减轻小麦全蚀病危害程度。 

相关新闻:

2011年小麦冬前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盐都部分小麦田发生黄花叶病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小麦田误喷草甘膦解救方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