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华北平原冬小麦肥水管理技术

时间:2017-02-10 18: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肥水管理原则

  (1)根据底(基)肥施用情况、苗情和土壤肥力状况科学确定追肥用量和时间,因地因苗追肥。

  (2)根据土壤墒情和保水、保肥能力,合理确定灌水用量和时间,水、肥管理相结合。

  (3)抓住早春土壤解冻和小麦返青拔节的有利时机,及时采取促控措施,促进弱苗转化,提高成穗率;控制旺长田块,预防后期贪青倒伏。

  2.肥水管理指导意见

  (1)返青前每亩总茎数小于45万、叶色较淡、长势较差的三类麦田,应及时进行肥水管理,春季追肥可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随浇水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第二次在拔节期,随浇水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

  (2)返青前每亩总茎数在45~60万之间、群体偏小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麦苗偏弱、群体不足的麦田,可在起身初期至起身中期追肥浇水,群体较适宜的麦田应在起身后期追肥浇水。

  (3)返青前每亩总茎数在60~80万之间、群体适宜的一类麦田,可在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尿素12~15公斤。

  (4)返青前每亩总茎数大于80万、叶色浓绿、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应在返青期采取中耕镇压,减少氮肥施用,控制群体旺长,预防倒伏和贪青晚熟。一般可在拔节后期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

  (5)无浇水条件的旱地麦田,要镇压与划锄结合,提墒保墒,提高小麦抗旱能力。趁早春土壤返浆或降雨,用化肥耧或开沟每亩施入尿素5~7公斤,生育中后期遇降雨每亩可再追施尿素5~8公斤。

  (6)对底肥没施磷肥或缺磷田块要追施磷酸二铵,没有灌溉条件或无有效降水的在春季采用叶面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可以起到以肥济水的作用。

  (7)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在小麦开花灌浆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硼肥和锌肥,预防干热风和倒伏,提高灌浆强度,增加粒重。

  (8)缺硫地区,在底肥施用时应优先选择过磷酸钙、硫酸钾、硫基复合肥等,或在第一次追肥时,追肥品种应选择硫酸铵,每亩施用单质硫2公斤左右。

相关新闻: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冬小麦的防寒措施

冬小麦的栽培技术原理

冬小麦田间管理五要点

冬小麦配方施肥的肥料品种选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