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预防羊病六大措施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切实做好科学化的饲养管理是预防羊病的重要基矗实践证明,大多数羊病都是饲养管理不当所致。应依据羊的生活习性做好“吃、注行”三个字:吃――喂饱草、补精料、配制日粮标准化。住――夏通风、冬保暖、清洁卫生栏干燥。行――舍饲羊群要运动、孕后期羊防跌倒。

二、禁止到疫区购羊。从非疫区购来的羊也应先隔离饲养1个月,待确实证明无病后,方能混入自家已养的羊群内。

三、做好疫苗和菌苗的接种免疫(打预防针)。大多地区必须注射以下4类苗:

(一)山羊痘弱毒冻干苗:用生理盐水稀释50倍,不论羊只大小,一律在其尾根下侧皮内注射0.5毫升,每年注射1次。(二)羊四联灭活疫苗:可预防4种传染病(羊快疫、羊猝疽、羊肠毒血症、羔羊痢疾)。每年注射2次,可安排在3月和9月各1次。(三)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氢氧化铝菌苗。可安排在每年4月1次,肌注或皮下注射,6月龄以下的羊每只用3毫升,6月龄以上的羊每只用5毫升。(四)牛O型五号病灭活疫苗,每年注射2次,剂量按说明书。

四、定期对羊舍进行消毒。最好每10~15天消毒1次。可供选用的消毒液有0.5%的过氧乙酸液、双链季胺盐(民星5号消毒液)、3%的来苏儿溶液、抗毒威400倍稀释液。

五、定期驱虫。在山羊放牧和肉羊舍饲喂食青草期间,易感染寄生虫玻要求每个季节驱虫1次,可选用以下驱虫药:(一)丙硫咪唑(又称抗蠕敏)。每公斤体重用15毫克灌服。(二)左旋咪唑。片剂,每公斤体重用10毫克;针剂,每公斤体重用7.5毫克,肌注。此药副作用较大,慎用。(三)伊维菌素(灭虫丁)。可同时驱除体内线虫和体外寄生虫(虱、蜱、螨虫),但对吸虫和绦虫无效。使用针剂,每公斤体重用0.2毫克,皮下或肌肉注射;使用粉剂,每公斤体重用0.2克,可混入少量精料内喂饲或用水调匀后灌服。(四)美里哒唑。本品具有广谱、高效、安全的优良性能,对体内各种寄生虫均能驱除,每公斤体重用15毫克灌服。

六、种羊场应有防疫设施和防疫管理制度。在羊舍下风处设兽医室、病羊隔离舍(距健康羊舍100米以上;羊的粪便、污物应运到离羊舍200米以上下风处堆积发酵处理;场外人员要求参观种羊场时,无原则遵守场内防疫制度,征得兽医同意并经场长许可,经严格消毒后方可入常一旦发生传染病,应采取紧急防治措施,做好隔离、治疗、消毒、处理等工作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疫情。
 

相关新闻:

“五看”识羊病

春季谨防绵羊痘 “空中”养羊致富有方

羊对粗饲料的消化利用

羊流产是指母羊妊娠中断

羔羊肺炎与腹泻的防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