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规模养羊场如何可搞好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羊肉营养价值高,符合当今世界食物结构朝着高蛋白低脂肪发展的方向;肉羊是高效节粮型草食家畜,发展符合国情民意;养殖肉用山绵羊具有投资少、见效快,不仅能有效地开发利用草山草坡资源,而且能充分利用农闲地、退耕地种植的优质牧草。传统的山绵羊饲养是以放牧为主,一些地方由于过度放牧,使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当前,舍饲养羊已成为养羊户选择的一种主要饲养模式。 

     1.1养舍选址 

    羊场选择和建筑羊舍,需要根据现有山羊数量和发展规模以及资金状况、机械化程度等来制定规划。同时,还应充分考虑当地条件,降低生产成本等。羊舍应建在地势较高,排水良好,通风干燥,向阳透光,水源充足的地方。 

     1.2修建楼式羊舍 

    羊舍一般宽4~6米,高2~3米,长度根据养羊的数量而定,羊舍面积以每只成羊1.2~1.5平方米计算,舍旁修建运动场,周围栽植树木遮阴。楼板用木条、竹条或细木棍钉成间距1~1.5厘米的床面,以便粪、尿落于地面。羊床可分栏隔断,也可做成活动板面。 

     1.3舍内要求与设计 

    舍内用可移动的木栏分隔成公羊圈、母羊圈、羔羊圈、育肥羊圈,圈内设草架、饲槽和饮水设备。舍内靠墙用木条设置草架,草架高1米左右,间隔出15厘米宽的采食缝隙。料槽可用水泥或木板制成长槽,一般上宽25厘米、下宽22厘米,深10~15厘米,槽底呈弧形,最好留一个向外的出水孔。饮水设备沿墙设置,可选用自动饮水器,每3米安装一个,也可安装水槽或水盆。 

     1.4药浴池应在圈舍 

    附近建药浴池,药浴池成狭长的水池,深不小于1米,池底宽30~60厘米,上口宽60~80厘米;入口端呈斜坡状,便于羊只入池;出口端建有一定斜坡度的台阶,以便羊身上的药液流回池内。 

     2.1引羊出发前的准备 

    在引羊出发前,根据当地农业生产、饲草饲料、地理位置等因素加以分析,有针对性地考察几个品种羊的特性及对当地的适应性,进而确定引进什么品种,是山羊还是绵羊。如黄河以南地区,适于山羊饲养,在寒冷的北方则比较适合于绵羊饲养,山区丘陵地区也较适于山羊饲养。要根据自己的财力,合理确定引羊数量,做到既有钱买羊,又有钱养羊。准备购羊前要备足草料,修缮羊舍,配备必要的设施。 

     2.2选择引羊时间 

    引羊最适合季节为春秋两季,这是因为两季气温不高不低,天气不冷不热。最忌在夏季引种,6~9月份天气炎热、多雨,大都不利于远距离运输。如果引羊距离较近,不超过一天的时间,可不考虑引羊的季节。对于引地方良种羊,这些羊大都集中在农民手中,所以要尽量避开夏收和三秋农忙时节,这时大部分农户顾不上卖羊,选择面窄,难以把羊引好。 

     2.3选购羊只 

    羊只的挑选是养羊能够顺利发展的关键一环,如果农民要到种羊场去引羊,首先要了解该羊场是否有畜牧部门签发的《种畜禽生产许可证》、《种羊合格证》及《系谱耳号登记》,三者是否齐全。若到主产地农户收购,应主动与当地畜牧部门联系,也可委托畜牧部门办理,让他们把好质量关。挑选时,要看它的外貌特征是否符合本品种特征,公羊要选择1~2岁,手摸睾丸富有弹性;手摸有痛感的多患有睾丸炎,膘情中上等但不要过肥过瘦。母羊多选择周岁左右,这些羊多半正处在配种期,母羊要强壮,乳头大而均匀,视群体大小确定公羊数,一般比例要求1:15~20,群体越小,可适当增加公羊数,以防近交。 

     3.1降低饲养成本 

    羊是草食动物,与食粮动物猪禽相比,生长发育速度缓慢,生产效率低,所以饲养成本的降低是规模养羊场经营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优质花生秧、红薯秧、豆秧价格在0.15元/公斤以上的地方,必须采用种草养羊或青贮技术,确保饲草成本降低。如种植优质牧草,可较好的解决农区养羊优质秸秆不足及优质秸秆价高限制规模养羊发展的难题。另外,微贮、氨化、碱化等先进秸秆处理技术,也是提高低质秸秆利用率、降低饲料成本的关键技术。例如,用发酵秸秆粉和麸皮,然后加一些玉米糁喂养,就不需再加豆饼饲料,这对降低饲料成本效果更是显著。 

     3.2选择优良品种 

    父本应选择个体大、生长速度快、食谱广、产肉性能和肉质好、屠宰率高、适应性强的品种。生产中常用萨能奶山羊做第1父本和波尔山羊作第2父本。  

相关新闻:

确保规模养羊成功的关键

春季羊群的管理

羊群放牧注意的问题

秋天养羊应注意的要点

冬季养羊五大管护措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