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如何消灭羊快疫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流行病学调查。高家村的两群羊,1群绵羊50多只,1群山羊70多只。绵羊是2003年从外地购进的,山羊已养2年之久。经过精心饲养,羊群的生长发育情况良好,除了给羊只进行过驱虫、除癞、注射W病疫苗外,没有再进行其它疫苗预防注射。绵羊与山羊先后于12月中旬突然发病,3天之内死亡12只。

2、临床症状。羊发病时出现羊只离群独处卧地、不愿走动、没有食欲、腹部膨胀、有痛感、叫唤,个别排稀便、磨牙,体温不高。下午3点发病,到第2天早上死亡6只羊,下午又死亡5只羊,还有3-4只精神不振。

3、剖检变化。天气虽冷,尸体膨胀得很厉害,割开没有臭味,可视粘膜充血呈蓝紫色,胸腔积液,心外膜有出血点,肝肿大,肝包膜有坏死灶,肺质脆、充血。真胃弥漫性出血,粘膜充血肿胀,有坏死,肠道内充满气体伴有出血。

4、防治。①隔离病畜,被污染的圈舍、地面,用3%火碱溶液进行消毒。②同群的其它羊只进行紧急预防接种兰州生物制药厂生产的羊梭菌病四防灭活疫苗,肌肉注射5毫升/只,并灌服0.5%高锰酸钾溶液250毫升/只。③病羊分针注射磺胺嘧啶10毫升/10公斤体重,先锋九号500万单位/50公斤体重。经过上述治疗,除又死亡1只外,其它羊只再无发病死亡。

5、小结。①羊快疫一般侵害绵羊,山羊也可感染,但很少发病,这2群羊舍只相隔百米远,且放牧在一处,所以导致山羊感染发玻养羊户对此病不够了解和重视,存在侥幸心理,以前从未发病过,所以不进行疫苗接种,导致病情发生。②引进羊只时,必须进行严格检疫,及时进行免疫接种,确认没有疫病时,方可进行正常放牧及饲养。避免将疫病引传进来,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要对羊只进行常规的免疫接种,保证羊的健康。 

相关新闻:

“五看”识羊病

春季谨防绵羊痘 “空中”养羊致富有方

羊对粗饲料的消化利用

羊流产是指母羊妊娠中断

羔羊肺炎与腹泻的防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