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羊鼻蝇虫病的危害性及其防治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羊鼻蝇虫病是由苹鼻蝇虫寄生在羊的鼻腔及颅窦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玻近年来,在我区农户喂养的羊群中,由于对苹鼻蝇虫病的防治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羊鼻蝇虫病感染率急聚上升,以致影响到羊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影响羊的育肥效果。笔者通过深入农户和养殖场中对羊鼻蝇虫病进行系统地调查研究,预防治疗观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病原及其生活史
    
1、成虫:大小约25~30毫米,头大,额显著凸出,侧额区有许多袋形凹陷,由每个凹陷处发出毛一根。喙退化,不咬动物,也不能摄食。触角短,触角芒基部甚粗壮,远端纤细无力,两角触的距离小于触角第三节的直径,触角芒无毛。脚短,翅小透明,第四纵脉与第三纵脉会合,第一后室封闭,中胸背板的横缝完整,胸毛付缺,但有长毛。腺部颇粗大,腹片宽大,腹部短。体表呈灰色,但有不整齐而又能闪光的灰点。
    
羊鼻蝇成虫一般在2~4月开始出现,尤以夏季最为活跃,一般在冬季停业繁殖,其寿命一般为3~6天,最多也不超过20天。成虫羽化后,1~3天就可以进行交配,晚上和清晨常爬在屋角或一些阴暗的地方,待天亮后,特别是中午天气炎热的时候,常围绕羊群飞翔,在羊的鼻孔周围产生幼虫。羊非常害怕这种蝇虫,一听到它的飞翔声或看到它飞翔,就狂奔乱跑,常以鼻抵地或者把鼻抵在别的羊身上,以躲避其侵袭。
    
2、幼虫:初期幼虫约长1~5毫米,成长后约长25~32毫米,幼虫粗壮,背拱起,腹扁平,前端不太细,第三龄幼虫有一对强大而弯曲的黑色口钩,各节的腹面有无数小刺,背面没有。前端气门不显著或付缺,后端由许多小孔的小板组成一对D形气门。
    
羊鼻蝇幼虫由成虫产生在羊鼻孔周围后,逐渐向鼻孔内爬行,一直爬到头骨额腔中,也有极个别的爬到气管、支气管、眼、耳等组织器官管道中。附着于粘膜上,逐渐发育,在鼻腔,额窦内发育至第三期幼虫。第三期幼虫成熟后又逐渐移向鼻孔,当羊只打喷嚏时喷出于地上,并钻入泥土中。根据气候的不同,经1~2月左右又由蛹变为鼻蝇成虫。其羊鼻蝇成虫在我区一年一般为1~2个世代。

二、羊鼻蝇虫的危害性

1、一般危害性:羊在鼻蝇活动季节,因害怕鼻蝇产蛆使羊只精神不安,四处躲避,不能安心在太阳下放牧采食,影响羊只育肥。
    
当幼虫进入羊的鼻腔后,幼虫口钩刺入鼻道,口钩与小刺刺激鼻腔,额窦粘膜,引起鼻腔粘膜发炎,患羊常常鼻流粘液,粘液由稀变粘,最后变成脓性,并且呼吸困难。同时由于幼虫腹面有刺,头部有钩,在鼻腔爬行时,刺激患羊常打喷嚏,使羊只吃睡不安,加上鼻腔化脓产物被羊吸收,乃至引起全身衰弱和营养不良,最后使羊只逐渐消瘦:个别的会引起死亡。
    
羊鼻蝇虫病常根据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和羊的剖检资料(在鼻腔及额窦内找到幼虫)来诊断。近20年的时间,笔者对屠宰、病死和其他原因死亡的467只羊只进行羊鼻蝇虫检查,累计查出率达87.6%,绵苹的查出率几乎达100%,尤其是夏末至冬末,查出率则更高,多者在一只绵羊的鼻腔内发现幼虫达64个。
    
2、特殊危害性:有极个别幼虫爬行进入羊的气管,支气管,眼,耳,脑等器官管道内引起相应的症状。笔者在1989年4月、2000年9月和2001年10月分别发现一只羊突然咳嗽不安,频发痛苦咳嗽,以至不久体温升高,最后窒息死亡。进行尸体剖检,发现在气管内有鼻蝇虫存在,而引起羊只隔合性的大叶性肺炎。2000年10月和2002年5月分别发现一只羊眼瞎,屠罕后剖检在羊只眼球后发现有鼻蝇虫等等。

三、羊鼻蝇虫病的防治与小结
    
1、消灭羊鼻蝇虫比较困难,必须严格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在初春的一、二、三月间,可发动养殖户在羊栏周围墙角挖掘蛆蛹加以消灭,平时每天早晨如果在屋角及阴暗处,发现有羊鼻蝇成虫应随时给予灭活。
    
2、在羊鼻蝇虫病流行季节,用3%来苏儿溶液喷入羊的鼻腔内,其消灭羊鼻蝇幼虫的效果甚佳。笔者分别于春末夏初和秋季以及秋末冬初对农户和养殖场喂养的836只单进行了鼻腔喷射药液消灭羊鼻蝇幼虫。其方法是;将羊只侧卧保定于约20~30°的下坡处,头朝下、尾朝上(防上药液喷入羊只的气管和肺脏内,避免引起异物性肺炎和组织坏死),用一接有直径约5毫米,长约15厘米:前端封闭,并使其前端约5厘米扎有小针眼的小橡皮管的喷雾器,把橡皮管插入羊鼻腔内(插入深度根据羊只的大小而定,最好是在外比试一下,以羊的鼻端到眼凹下2~3厘米处的长度为宜),每个鼻孔内喷入15~20毫升3%来苏儿溶液。喷射药液后单只鼻液增多,喜打喷嚏,往往将杀死的鼻蝇幼虫喷出。驱虫5天后进行驱虫效果检查,驱虫率达90%左右。
    
根据羊鼻蝇虫的活动季节,驱一次虫只能达到一次的效果,以后鼻蝇成虫活动,羊只照常还可感染。在实际工作中,可视羊鼻蝇虫的活动情况进行鼻腔喷射药液驱虫多次。据笔者的临床经验,以鼻蝇活动的旺季、秋防和鼻蝇活动后期进行三次鼻腔驱除鼻蝇虫为宜。
    
另外,也可以在羊圈内撒一些石灰,使羊只鼻接触地面,促使羊只打喷嚏,而将鼻蝇幼虫喷出而加以消灭。此法平时养殖户可以根据羊鼻蝇虫对羊只的感染情况随时使用,但此法驱虫效果不高,一般只能使羊只将一部分幼虫喷出。

羊鼻蝇虫的防治还处在摸索之中,现在还无法控制和避免羊只重复感染,有些羊只喷射药液后不久就会又感染本玻对羊鼻蝇虫的防治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相关新闻:

“五看”识羊病

春季谨防绵羊痘 “空中”养羊致富有方

羊对粗饲料的消化利用

羊流产是指母羊妊娠中断

羔羊肺炎与腹泻的防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