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优良地方品种―莱芜黑山羊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莱芜黑山羊是山东省优良的地方品种,是沂蒙黑山羊中的一个高产类群,主要分布在莱芜市周边的山区、丘陵地区,2000年存栏量80万只。

莱芜黑山羊被毛黑色,体形大而呈长方形,四肢健壮结实,结构匀称,头小面清秀,上宽而下窄呈三角形。公羊角粗大,向上、向内伸旋,颈部粗短,前躯发达,雄性特征明显,母羊颈细长,前躯较窄,后躯发育良好,多数个体有角,角向后上方呈捻曲状伸出,尾短瘦,尖而上翘。在社会生产群中群众也饲养着极少部分棕色被毛山羊,特性相似,生长较快,羊绒较少。

莱芜黑山羊繁殖性能高,耐粗饲、抗病能力强、肉质鲜美,是肉、皮、绒兼用品种。几年来,通过组群选育、定向培育,形成了稳定的具有高繁殖特性的莱芜黑山羊高繁品系。选育群经产母羊双羔率达到了77%,胎产羔率达178.7%,年产羔率311.4%。公羊成年体重达46.3千克,产绒量348.7克,母羊成年体重达28.9千克,产绒量203.4克。波尔山羊杂交改良莱芜黑山羊一代育肥羔羊8月龄体重31.7千克,屠宰率48.9%,净肉率38.6%。2000年12月山东省科委组织国内畜牧专家对“莱芜黑山羊高繁品系培育及配套技术研究”项目进行鉴定验收,莱芜黑山羊高繁品系培育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通过建立繁育生产示范区,现已形成了年向社会推广高繁品系黑山羊2万只,出栏波尔山羊杂交育肥羔羊10万只的生产能力。

莱芜黑山羊繁殖率高,是我国北方地区黑山羊中少有的,且分布较广,数量较多。随着对黑山羊及杂交利用工作的不断进展,莱芜黑山羊这一优良地方品种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为推动养羊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文登奶山羊的特点

舍饲羊的绵羊品种介绍

优质毛肉兼用羊——敖汉细毛羊

特种兽类品种―羊驼

马头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