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综合防治羊痘的措施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羊痘病是由羊痘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接触性传染病,其特征是羊全身皮肤,尤其是无毛或少毛的皮肤、黏膜上发生特异的痘疹。痘初期为丘疹,后变为水疱,随后变为脓疱,脓疱干结成痂,脱落后痊愈。羊痘对羔羊致死率高。
   
一、临床症状
   
发病羊精神萎顿,食欲减少或不食,体温升高到41—42℃,伴有咳嗽、寒颤。先在皮肤上出现明显的充血斑点,随后出现眼睑肿胀,眼结膜出血;眼角、鼻腔流出脓性或浆液性分泌物;在腹股沟、腋下和会阴等部位,甚至全身出现红斑、丘疹、结节、水泡,严重的可形成脓胞,甚至全身皮肤出现红斑,随后红斑逐渐增大、突出,形成丘疹结节。结节在几天内形成水泡,化脓,最后结痂脱落而愈。病程约2—3周;病羊口腔、咽喉、舌头等处亦发生多个丘疹,化脓形成溃疡,发臭,严重影响饮食;发生羊痘后,病羊常伴有并发症,如呼吸道炎症、肺炎以及孕羊流产等。在痘病发展过程中,轻者仅出现体温升高、眼结膜卡他性炎症,痘疹也能很快消散痊愈。但体质较差、营养不良的老弱羊及羊羔,多呈现恶性经过,导致最终死亡。
   
二、病理变化
   
剖检病死羊,可见唇、鼻、颊、眼角、腿部等部位皮肤上有痘痂;口腔、咽喉、舌头等有多处溃疡,严重化脓;前胃和真胃黏膜上有大面积出血性炎症,明显可见溃疡或红斑;肠充血充气,肠壁变薄,内容物少;头颈部、肩前、腹股沟及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有充血、化脓、坏死现象。
   
三、诊断
   
根据流行病学特点、临床症状和病理剖检变化,可诊断为羊痘。
   
四、防治措施

1.隔离封锁 由畜牧部门迅速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发布封锁令,封锁疫区,设卡消毒,严防疫区内羊只流动,造成疫情扩散。
   
2.严格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死亡羊只、剩余饲草饲料及污染物采用焚烧、深埋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羊粪堆积发酵。
   
3.彻底消毒 对疫区内羊的圈舍及周围环境用3%漂白粉、20%石灰乳进行彻底消毒,消灭传染源。
   
4.紧急免疫接种 羊痘病应以预防为主,最有效的办法是搞好免疫接种,每年对羊只免疫接种一次羊痘疫苗,接种后约4—5天产生免疫力,如果等发病后预防,往往效果较差。
   
5.药物防治 羊痘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治疗,但给以抗菌消炎的药物可防止并发症,减少死亡率;严重的病羊,要输液治疗。对皮肤病灶用0.1%高锰酸钾溶液清洗,然后涂上碘酊或紫药水;为防止继发感染,应喂抗生素、磺胺类、病毒类药物。
   
6.密切监视疫情动态,防止疫情反弹 经过21天内再无新的疫情发生,即可解除封锁。

相关新闻:

“五看”识羊病

春季谨防绵羊痘 “空中”养羊致富有方

羊对粗饲料的消化利用

羊流产是指母羊妊娠中断

羔羊肺炎与腹泻的防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