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做好绵羊焦虫病与链球菌病的防治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年的八九月份,气候由高温、高湿转为风凉气爽,绵羊为适应环境变化而相应调整自身状况,此时抵抗力下降,极易感染焦虫病与链球菌病,严重危害羊只健康。现根据一接诊病例谈谈两病的防治。 

        一、发病情况 

        某羊场饲养绵羊120只,八月上旬突然发病,病羊表现高烧、气喘、流泪、黄疸等症状,畜主按感冒诊治,肌注安痛定、柴胡、病毒灵、青霉素等多种药物,连用三天后症状有所减轻,但一停药,病症又复发且瘦弱,病羊开始出现零星死亡,共死亡5只。因病情复杂,遂来兽医站就诊。 

        二、临床症状 

        病羊精神沉郁,食欲减退,体温升高到40℃~42℃,稽留4~7天,呼吸促迫、困难,反刍停止,胃肠蠕动减弱,眼结膜充血、流泪,继而出现贫血和轻度黄疸,口流涎。咽喉部及颌下等体表淋巴结肿大。有的病羊拉恶臭稀粪,杂有黏液或血液。孕羊流产,个别羊尿液浑浊或血尿,病程6~12天,病羊死前磨牙,抽搐,肢体僵硬。 

        三、病理变化 

        各脏器广泛出血,尸体消瘦,血液稀雹凝固不全,皮下脂肪胶冻样、有点状出血。全身淋巴结呈不同程度肿胀、出血,以肩前、肠系膜、肝、肺等处较为显著,切面膨隆多汁、充血、出血,有一些淋巴结呈灰白色,有时在表面可见颗粒状突起。鼻腔、咽喉及器官黏膜出血。肺水肿、气肿和出血。肝、脾及胆囊肿大,胸腹腔积液。肾呈黄褐色,表面有结节和小点状出血。真胃黏膜上有溃疡斑,肠黏膜上有少量出血点。 

        四、实验室检查 
        
        根据上述症状及剖检变化,可做出初步诊断。最后确诊必须依靠实验室检验。采取病羊耳尖血液,涂片,姬姆萨氏染色,镜检发现焦虫虫体即可确诊焦虫病;采取肝、脾等病料,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见有单个、短链或长链的革兰氏阳性球菌,就可确诊链球菌玻必要时,进行细菌分离培养。 

        五、治疗措施 

        病羊上午肌肉注射“板陈黄”(主要成分为板蓝根、陈皮、麻黄)和盐酸林可霉素,剂量均为0.1毫升/公斤;下午注射头孢噻呋钠,剂量每公斤体重30毫克,黄芪多糖每公斤体重0.1毫升。连续三天用药后,病羊基本痊愈且无再发病例。 

        六、预防和接种 

        加强对绵羊的饲养管理,圈舍、场地要保持清洁,无尖锐物体,防止发生各种外伤。新生羔羊断脐要用碘酊消毒,防止感染。带菌羊只尽可能淘汰,病死羊及污染物应烧毁,环境及用具要定期用3%来苏儿、2.5%福尔马林或1%菌毒碘彻底消毒。每只绵羊接种羊链球菌菌苗,可获4个月的免疫力。在焦虫病多发季节,对羊只应用2%三氮脒溶液、剂量为5毫克/公斤体重,肌肉注射,每隔15天注射1次。也可口服焦虫片,另外日常饲草中添加知母、浙贝母、黄芪、甘草、黄药子、青蒿等,均能有效预防本病的发生。 

        七、小结 

        焦虫病和链球菌病已成为绵羊感染发病率之首,一旦得病,将会造成重大损失。在羊群有疑似病羊时,应及时采取血样送实验室检验,不可凭经验盲目用药而延误病情。

相关新闻:

“五看”识羊病

春季谨防绵羊痘 “空中”养羊致富有方

羊对粗饲料的消化利用

羊流产是指母羊妊娠中断

羔羊肺炎与腹泻的防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